行政院政委唐鳳規劃的疫苗登記預約系統上線後,疫苗接種轉由中央主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卻怪中央接手後反而變慢,還自爆北市府有1.3萬劑疫苗快過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打不完我們來幫忙打。」並說明,因為莫德納需解凍才會有快到期的問題,指揮中心已決定未來地方莫德納若有屆效問題,將於到期前4天由中央收回,安排給第七類專案對象接種。

柯文哲今(23)天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提到,以前常說台北市打疫苗打太慢,後來每天被媒體攻擊,所以疫苗發下來就很認真在打,結果打到最後,台北市變成全國打最多的,柯文哲抱怨:「現在政委唐鳳設計的疫苗預約系統上線,他們自己打,全部他們自己控制,就不干我們的事,結果疫苗剩一大堆」。

柯文哲還爆料,自己前幾天看台北市庫存,有20萬劑快要過期,也不曉得怎麼講,只能呼籲中央趕快把事情做好。不過市府後續更正,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先表示為柯文哲口誤並補數字,後又收回,在LINE群組再發出時已無口誤兩字。陳智菡稱,有部分中央專案之疫苗即將過期,北市府已通令各醫院盡速接種。中央配發至北市疫苗,至22日止尚有13萬9000劑。

對此,莊人祥指出,現有COVID-19疫苗有效期限其實都很長,之所以有過期的問題,主要是莫德納疫苗解凍後,只能存放30天,扣掉解凍2天就只剩28天;依照期程推算,29日會有一批解凍莫德納到期。莊人祥說:「打不完我們來幫忙打。」並指,指揮中心已經決定,未來地方若有莫德納屆效問題,將於到期前4天由中央收回,安排給第七類專案對象接種。

對於柯文哲質疑疫苗平台上線後,施打速度變慢的問題,莊人祥強調,這是考量要全國性提供民眾接種疫苗,目前運作三輪都屬順暢,而且還創下單日28萬餘劑的接種新高紀錄。現階段一週可以提供140萬到150萬左右的接種量能,這週可能因颱風緣故,導致部分縣市接種速度放慢。若地方認為有改善空間,可以提供意見,再來進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