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今(22)日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台南市長黃偉哲主持防疫記者會時表示,有鑑於許多國家是「口罩拿下來,病毒就來」,因此請民眾在降級後務必做好基本防疫措施,二級警戒的集會標準是室內100人、室外500人,但此次降級則是室內50人、室外是100人,比標準版嚴格許多,明確來看應該說是「二級警戒加強版」。

黃偉哲並指出,台灣為一日生活圈,防疫工作不能夠粗心大意,接下來7/27三級警戒將調降為二級,有一些活動或場域可能隨之開放,呼籲民眾仍要佩戴口罩,勤洗手並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台南市於降級後的運作原則為「規定比中央嚴格的,就維持台南市的規定,若比中央鬆的,就遵從中央的規定」。

黃偉哲也提到,或許「二級警戒加強版」的標準仍會對國人生活的正常運作造成一些衝擊,但也懇請市民能忍耐、體諒,為了避免如國外解封後確診數反而增加的情形發生,這是中央在「社會正常運作,人民經濟得以生活」及「維持疾病滴水不漏,不能傳染」二者壓力間所做的決策。

針對民眾關心7/27起有條件開放補習班復業一事,教育局長鄭新輝於會上說明表示,台南市共有1,418家補習班,為因應中央調整防疫警戒規範與補習班合理開放的需求,已於日前邀請相關補教團體討論,在兼顧防疫與學習需求下,設定教職員工須施打過疫苗且接種達14天,未符合規定者須有3天內快篩(或核酸檢驗)陰性證明,且每3-7天應定期快篩1次;師生應落實基本防疫要求(包括:量體溫、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每日自主健康管理、「發燒、生病不上班、不上課」);教職員工須全部加戴面罩等等10項「有條件開放」的配套措施,只要補習班能遵循相關防疫規範,即可自7月27日起開放實體上課。

關於台南目前疫苗施打的情況,衛生局長許以霖報告指出,自展開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起至7月22日為止,全市共施打418,380劑次,疫苗劑次涵蓋率22.4%。6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64.6%;50至64歲接種率24.6%;50歲以上接種率41.4%;18至49歲接種率12%;18歲以上接種率25.8%。

此外,為了讓參與110年全國運動會的南市選手在訓練期間以及10月份比賽期間都能保持健康,南市府特別安排讓代表隊職員及選手共700多位優先施打疫苗,將分為兩個梯次進行,讓選手能夠安心訓練及出賽,為台南市爭取最好成績。

衛生局表示,COVID-19公費疫苗第2輪預約接種於7月16日開打,統計至7月22日共74,824人接種AZ疫苗。黃偉哲最後也提醒民眾,台南市目前的注射能量絕對夠,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 https://1922.gov.tw/ )第3輪預約接種已於昨(22)日中午12時截止,本市共計有103,230人預約,從今(23)日開始至29日開放接種,呼籲市民朋友們,在下一階段第四輪的時候,一定要記得趕快預約。

台南市政府今日起也在台南美術館二館設置施打站,台南市長黃偉哲特地前往視察,關心民眾施打疫苗的情況。他表示,台南美術館是一個很厲害的施打點,除了來這邊施打疫苗之外,民眾還可順道浸淫在藝術的殿堂裡,南市府一直積極地在增加疫苗的覆蓋率,但是也希望能兼顧民眾的身心,希望民眾在得到疫苗保護力之餘,也能在南美館放鬆心情,可謂一舉兩得,南市府也會努力將施打疫苗的站點多元化,來提高民眾施打疫苗的意願。

台南市立案補習班有條件開放規定簡表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