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近期本土個案持續降低,各界也相當關注7月26日能否降回二級警戒。對此,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21)日表示,預估本週每日平均增加20例,一週增加約101例,隱性染感個案每週最多50個,已「非常零星」,建議7月26日後可實施「2.3級警戒」,即二級警戒加上維持口罩、社交距離、精準檢測等3措施。

陳秀熙帶領研究團隊,今日上午透過「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對全球疫情進行分析。其中陳秀熙指出,台灣在三級警戒搭配非藥物公衛措施(NPI)、檢測的情況下,有效再生數(Rt值)是0.29,整體而言從6月5日開始,超過6週Rt值都在1以下,表示群聚減少、不明感染源減少。

陳秀熙預估,7月20日至26日期間,台灣每日平均增加20例,一週增加約101例,隱性染感個案每週最多50個,而下一週7月27日至8月2日預估確診個案會下降至82例,隱性個案降至每週36例。目前台灣的隱性感染個案已經「非常零星」,如果疫苗施打速率繼續維持,產生的隱性感染個案數會更少。

至於大家關注的致死率,陳秀熙則表示,目前維持在0.2%,而每日康復率達5%的穩定性,因疫情控制非常好,所以解封指數已達0.22。

陳秀熙說,7月26日後回二降級是可以期待的,不過由於印度變異株肆虐全球,為降低境外移入個案、隱性個案對台灣社區的影響,除入境者持續遵守3採的規定外,也建議在二級警戒下仍然維持口罩、社交距離的措施,並搭配精準檢測。

另外,大眾運輸是全世界引起群聚感染的重要來源之一,陳秀熙建議,可以考慮採「乘客通行證」措施,讓民眾善用政府認證的快篩站,持陰性檢測證明入場;餐廳內用則是建議維持通風、使用隔板、進行一定的人流管制。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預估,台灣的隱性感染個案持續下降。   圖:擷取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