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宣布,未來4週皆提供AZ疫苗。對此,萬芳醫院精神科/身心內科醫師潘建志今(2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接下來的一個月,台灣300萬人全部打AZ,但是網路上關於AZ副作用的資料大多是參考歐美人體臨床試驗。他整理一張表格,列出可供亞洲人參考的注射AZ後9種副作用:注射局部反應、局部壓痛、局部紅熱、局部水腫、全身反應、肌肉疼痛、發熱感、冷顫、疲倦。

潘建志在臉書「BillyPan 潘建志醫師」表示,該列表參考資料為一篇韓國論文,為1500位醫護人員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的副作用報告,由於同為亞洲人體質,感覺上更接近台灣人的反應,因此整理成圖表供大家參考。

潘建志提到,AZ的副作用都在第一劑出現,第二劑基本沒感覺,注射部位紅腫痛是一定的,半天到一天之內會出現持續一至兩天的全身性反應,包含肌肉疼痛、發熱感、發冷、疲倦等,皆屬身體免應反應的表現,「越年輕效果越明顯,許多人需要吃顆退燒藥來緩解。」少部分約9%的人則需要去看醫生。

針對大家最擔心的副作「血栓」,潘建志表示,全世界統計接種AZ後發生血栓的機率為百萬分之13,主要出現在40歲以下的年輕人,且在接種後4~28天發生,假如民眾出現嚴重頭痛、胸腹痛、四肢痛,或皮膚紅疹、出血斑,請盡速就醫。

潘建志說,「不舒服時,可以這麼想,兒童、幼兒不能打疫苗,還有些人因為種種原因不想打,我們忍受副作用是為了保護他們,勇敢、勇敢。」他指出打完疫苗,還是需要個人防護,「但接觸別人的時候比較不會胡思亂想,心,能定的下來。」。

亞洲人注射第一劑AZ後的9種副作用。   圖:翻攝自BillyPan 潘建志醫師臉書

萬芳醫院精神科/身心內科醫師潘建志。   圖:翻攝自BillyPan 潘建志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