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開放18歲以上民眾登記公費Covid-19疫苗,但目前國內可施打的不管是AZ(AstraZeneca)疫苗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多少都有些副作用,也讓部分民眾對於疫苗接種意願有些影響,尤其是針對癌症病患來說,是否該接種疫苗呢?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鄭企峰說,據目前臨床準則,仍建議癌症病人施打Covid-19疫苗,以減少感染及重症發生。

北市聯醫指出,隨著Covid-19感染人數的增加,台灣進入三級防疫時代,雖然疫苗普遍施打是控制疫情漫延的重要手段,但民眾對於Covid-19疫苗的副作用,仍有很大疑慮,也造成民眾對於疫苗接種意願有所影響。

北市聯醫表示,尤其是癌症病友,為了不中斷癌症治療,需頻繁進出醫院,或者是接受了化學治療,導致免疫力降低及身體虛弱,更會加深病友對於疫苗注射的疑慮。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鄭企峰說,根據目前臨床準則,仍建議癌症病人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以減少感染及重症發生。

不過,疫苗注射的時間,會受到治療的影響,鄭企峰說,罹患固態腫瘤的病人,建議化學治療與疫苗注射時間間隔1至2週,較能夠刺激產生足夠的免疫反應,但若是有使用Rituximab等免疫抗體治療時,則建議疫苗注射後2至4週再進行治療。

另外,有些病患接受腫瘤免疫治療,目前並無報導會增加免疫副作用,但因每位癌症病人都有其治療時的特殊性,在疫苗注射前仍建議與主治醫師作詳細討論,並在疫苗接種後,多補充水分及休息,若有發燒或其他症狀,也請與主治醫師密切討論或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