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昨(12)日發聯合聲明,表示已成功購得1000萬劑的BNT疫苗,行政院也宣布捐贈程序完成。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最要感謝的是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以及其大小股東們,並分析了台灣繞過中共圖謀的「港澳模式」陷阱方式有兩種。

苗博雅提到,全世界唯獨台灣需透過四方談判(政府、民間企業、BNT、上海復星)的複雜方式,才可採購到疫苗,顯見「政治歸政治,商業歸商業」的說法在太過天真。

她解釋,台灣無法直接向BNT廠商購買疫苗的障礙,在於中共以「上海復星有大中華區獨家代理權」為由,禁止台灣向原廠洽購,可看出其真正的意圖,是想強加「港澳模式」於台灣,也是就將台灣放在比照港澳的「地方特區政府」地位,如輕易答應此項交易,可能造成骨牌效應,侵蝕台灣事實上獨立的地位。

簡言之,買疫苗成國安問題,拒絕變成港澳模式也是一種國安問題,因此,採購BNT疫苗不僅僅是商業交易,而是如何在兩種國安利益做最均衡的折衝取捨。苗博雅認為,這次能突破港澳模式障礙,順利購買BNT疫苗,有兩個關鍵點。

第一,自六月起,美國、日本陸續捐贈疫苗,創造「藥廠-捐贈人(美日政府)-受贈人(台灣政府)」的模式,以日本捐贈AZ疫苗為例,他們向AZ原廠斡旋,讓台灣政府以受贈方的身份免除藥廠責任,也就形成了所謂的「捐贈模式」。

苗博雅表示,此次台積電與鴻海採購BNT的方法,就是此模式的變體,將捐贈人換成民間企業。美日捐贈在前,讓中共感受到「再擋也沒好處」的壓力,又開創「受贈方政府背書,免除藥廠責任」的先例,民間捐贈的美意方能水到渠成。

其二,中共將台灣採購BNT的唯一管道僅有上海復星,但這個盤算,在採購方為「民間企業」時,就失去著力點,且台積電、鴻海的國際地位無法忽視,讓這次疫苗採購案成德國政府「難以拒絕的邀約」。

苗博雅認為,或許台灣政府一開始的反應真的不夠快,但事後的亡羊補牢,以「民間採購、政府背書、捐贈政府」的模式,得以繞過「港澳模式」的陷阱,「值得國人為所有付出貢獻的人們給予掌聲」。

她提到,第一批的BNT疫苗,最快要到九月底才會抵達,現在還有許多尚未打完的AZ、莫德納現貨,加上後續的國產疫苗,可以說台灣目前不缺疫苗,反而「緩打潮」如果出現,對於解封將產生相當不利的負面影響。

苗博雅呼籲,「AZ、莫德納、BNT都是世界頂尖的好疫苗」,民眾如有疑慮可向醫生諮詢,否則請不要挑品牌。她也建議指揮中心,若前面順位放棄施打、不願施打,可直接加速向後開放,「如果能打的要挑,就讓不挑的來打」,期望台灣社會早日達成群體免疫目標。

苗博雅分析此次台灣能夠跳過「港澳模式」陷阱的關鍵為「官民合作」。   圖:翻攝自苗博雅臉書

苗博雅分析此次台灣能夠跳過「港澳模式」陷阱的關鍵為「官民合作」。   圖:翻攝自苗博雅臉書

苗博雅分析此次台灣能夠跳過「港澳模式」陷阱的關鍵為「官民合作」。   圖:翻攝自苗博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