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聯合撰文,建議美軍應比照以色列,在台設置「供應盟軍戰爭儲備計畫」。我國防部表示 :「尊重不評論」,並將依照戰備相關規定審慎應對,維護防務安全。對此,中媒《環球時報》則在今 (13) 日狠批,這根本是在搞「綁架美軍」,硬把美軍拉入台海軍事衝突。

李喜明與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專家艾瑞克·李(Eric Lee)9日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發文建議,美國應在台設立軍品儲備庫,並貯存關鍵國防設備,直接加強臺灣的戰爭準備。

美智庫建議,美國應設立軍品儲備庫,並貯存關鍵國防設備,包括彈藥、備件和其他關鍵防禦設備,這些裝備可以直接改善臺灣的戰備狀態。這也將表明美國的承諾和政治意願。

文章並沒有說美國應該把哪些裝備預先部署到臺灣,但按照美國與其他盟友的相關計畫來看,主要是一些消耗性的物資和彈藥。

有軍事專家認為,大陸對台的軍事行動可能會升級,但並非全面戰爭,而是進行「灰色地帶」衝突,兩邊交火、小規模導彈攻擊甚至佔領臺灣離島都是可能的。為了維護台海的穩定與安全,專家建議把台灣列入「供應盟軍戰爭儲備計畫」有其必要性。

解放軍黃海軍演實彈射擊。 圖:翻攝東部戰區微博 (資料照片)

軍事專家張學峰表示,美軍在世界各地維持戰爭儲備,主要在北約國家和部分非北約盟友。美軍與以色列之間有一個「盟友戰爭儲備庫存」計畫。

這項計畫起始於20世紀90年代,由美國駐歐司令部維持。它是美國最大規模的戰爭物資儲備之一。最初僅有價值1億美元的儲備,到2014年加沙戰爭之前,已擁有價值近10億美元的儲備,並授權將儲備物資總價值增加到12億美元。

2014年,隨著《美國以色列戰略夥伴關係法案》的通過,美國同意將儲備增加到18億美元。庫存包括常規彈藥、智慧炸彈、導彈、軍車和一家擁有500張床位的野戰醫院。

這些物資分佈在以色列各地的7個不同地點。必要時,以色列可以請求動用儲備,但需要得到美國國會的批准。在2014年加沙戰爭期間,美國授權以色列使用儲備中的120毫米迫擊炮彈和40毫米榴彈發射器彈藥。

有軍事專家認為,一旦美國把台灣列入「供應盟軍戰爭儲備計畫」,就會有協防台灣,保護美國財產的必要性,是對台灣安全進一步的保證,美台軍事聯盟的戰略意義甚大。

6月22日,美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DDG 54)根據國際法例行通過台灣海峽。 圖:翻攝自U.S. Pacific Fleet 臉書

但也有軍事專家說,美軍在包括以色列的一些盟友那裡部署武器,是相對安全的。比如,以色列面臨的對手比較弱小,不太可能對儲存地發動攻擊。但臺灣的縱深太小、兩岸實力對比懸殊,在這裡部署裝備彈藥,會和台灣軍方自己的彈藥庫一樣,在可能的衝突初期即遭摧毀。

《環球時報》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陸專家說法,認為這個論點的主要目的是進一步“綁架美軍”。如果美軍把大量物資彈藥和裝備預先佈置到台島,相當於一隻腳的腳尖已經放到了島內,那意味著無論美國情不情願,介入可能的台海衝突的可能性將極大增加。

《環球時報》威脅,若美國真的這樣做,將會進一步助長臺灣挑釁大陸的氣焰,反過來迫使大陸對臺灣採取相對軍事措施。

美國自拜登總統上台之後,不斷強調台海安全的重要性,在最近舉行的G7峰會中,甚至發表聯合聲明,要維護台灣海峽的穩定,引發中國多次強烈抗議。

美軍第31陸戰隊兩棲遠征支隊(31st MEU)的第11兩棲中隊,也隨「美利堅號(LHA-6)」兩棲攻擊艦群,進行3D立體作戰訓練。   圖:翻攝U.S. Pacific Fleet推特

G7領袖峰會會後聯合公報,首度強調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議題。   圖:翻攝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