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速疫苗接種,中國近日陸續祭出對未施打疫苗者的行動禁令,多個省份皆規定尚未接種疫苗者,不得進出公共場所,包括醫院、圖書館、學校、商場等地。政府的強硬措施引發中國網友反彈,紛紛在社群平台表達不滿,表示這已經屬於強制接種政策,「到今天還在實行這樣的政策,人類的進步都體現在哪了?」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多地近期對尚未施打疫苗的民眾祭出行動禁令,江西崇仁縣、定南縣、安遠縣以及浙江青田縣、寧海縣都規定,沒有接種疫苗的人行動將會受到限制,不得進出醫院、學校、車站、超市、博物館、圖書館等公共場所。

據青田縣當局規範,當地所有機關、醫療機構、車站、飯店等場所皆需清查所有來訪者的身份及疫苗施打情況,藉此找到尚未接種疫苗的人,要求他們接種,且從21日起,未打疫苗者禁止進入公共場所。

繼江西後,不少省份也紛紛跟進,對沒有施打疫苗者祭出出入公共場所的禁令,若不接種疫苗,幾乎沒有地方可去。寧海政府更要求7月25日前,全縣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和廣大黨員除禁忌症外,應實現「接種清零」,且居家檢疫者的同住家人皆需接種疫苗,否則審核不予通過。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表示不滿,認為限制行動的疫苗接種政策限制人權,紛紛痛批 :「過分了,這是人做的事嗎?」、「建議直接立法,更簡單,不打疫苗槍斃」、「明明有更好的方法,為什麼用這種,這樣限制就很讓人反感」、「根本是政策歧視」、「雖然我已經接種了,但我堅決反對這種政策。難道要讓有禁忌的人到公共場合到處解釋自己得了什麼病嗎?人權呢?尊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