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親密關係中感謝或愛意的展現或表達,有時會遇到一些阻礙,情緒是其中一個。在關係我們感到快樂、幸福,但也會出現害怕、擔憂,生氣、忌妒等常見情緒。

負面的情緒有時讓我們在關係中變得消極、冷漠,不再跟對方表達愛意、壓抑內心想要、不再提出自己的渴望。然而,研究及臨床實務工作都發現,親密關係中的負向情緒,也有許多正面效用,例如幫助雙方發覺需要面對的問題、提高對問題的了解及尋求協助的意願。

在親密關係中,適切地表達情緒、進行情緒溝通,不僅可為關係加溫,也可增進彼此的了解,有助於獲得支持,解決關係的問題。

用正面方式說出自己的感受與渴望,表達自己的需要,但是放下期待、不強求對方回應。雖然,關係中我們的感受可能與對方有關,但是對方其實只是激起情緒波濤的因緣之一,我們才是自己情緒的主人。在關係中觀看自己、增加從不同角度觀看事物的彈性,採取調整情緒的作為、留意那些作為較適合自己,成為梳理自己情緒的高手,也是值得精進的功夫。

當努力調整後情緒仍無法平復,就讓自己靜一靜、給自己一些時間沉澱。畢竟理性的辯說,無法說服情感的波濤,也是人之常情。想哭,就如孩子般盡情地大哭一場。

來個情緒書寫,也是讓自己情緒湖水逐漸清澈的好方法。「那心湖的波濤,因石頭再升起。激起的波濤如何平息?搬開石頭,但波濤仍在、並且擴散。如何平息情緒的波濤?其實這波濤也美麗,為何要急於平息。欣賞這石頭激起的波濤,讓波濤在湖面盡情的跳著各式舞曲。」

看似煩惱的情緒是關係中的雜草,卻也是自我成長與關係促進的肥料,利用內心生起感受,培養對自己與對方的理解、慈悲,在愛中學習放手、讓彼此享受親密關係的相互陪伴與自由。

文/黃素英 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教師/天晴診所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