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屬於他們兩人的日子,他們都想好好表示對彼此的謝意。特別是經歷這次COVID-19疫情,讓他們更深刻體會,病與死確確實實不全然是年老時才有的專利。

雖然一開始曾因居家工作,對於彼此增加的相處時間、共餐時光感到焦慮,但是這疫情讓他們了解對方白天上班忙碌景象,彼此間也更能理解,為何之前回到家會如此沉默少言。

如何表達對彼此的感謝呢?疫情以前,通常會用買東西來表示,現在雖然也能網購,但是物流大塞車,遠水救不了近火。

如果用說的呢?在過去忙碌的生活洪流中,因為太久沒有使用這種方式,想在心中的感謝話語,卻遲遲無法說出口。

那該怎麼辦呢?

回顧一下過往,總是有一些屬於彼此的豐功偉業或做過的瘋狂事蹟吧。沒錯,至少他們曾經都是情書寫作高手,曾經寫了600多封情書才步入禮堂。雖然情書已經多年沒寫,但文筆應該還有,因為目前彼此都仍是各自所屬社群的發言高手。

無法說出口的感謝,就用寫的吧。

「親愛的,感謝在疫情期間還能有這麼一個日子,讓我把平常說不出口、沒有說出口、忘記說出口的,對你的感謝都說出來。感謝你許許多多的付出與陪伴。感謝你努力工作,讓我們衣食無憂,雖然你不多說,但是從你的默默行動,我都感受到你的好與貼心。」

「親愛的,四季的美在春、夏、秋、冬的流動中展現。人生的美,在生活的流動中呈現。我們的感情,在人生的四季淬鍊。我們彼此的愛,在歲月的沉澱中流瀉。在我的生命旅程,感謝有你的陪伴。」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每天都是一個特別的日子!讓我們把握當下,透過

愛的話語,表達對彼此的感謝。

文/黃素英 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教師/天晴診所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