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8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26,部分場域7/13將「微解封」(適度鬆綁)。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12)日邀請高雄地方產業代表凱旋青年商圈夜市主委劉坤松和蚵仔寮攤集場總幹事鄧月珠召開線上記者會,針對微解封之準備及防疫期間生計影響,共同表述在防疫準備周全狀況下適度保持經濟活動之必要。

劉坤松表示,三級警戒之際,高雄市不少夜市自主性歇業,近日也都在「微解封」,繼瑞豐觀光夜市復業之後,高雄市凱旋觀光夜市、一德勞工夜市及凱旋跳蚤市場攤商7/17也將共同恢復營業,採嚴格人流控管與遵守相關防疫。凱旋觀光夜市腹地寬廣,也希望除了美食攤商能營業以外,商品、服飾等攤商也能攤商之間拉大安全距離進行營業,至少讓攤商生計能多少補貼一些。

他表示,今年按摩業皆禁止營業,雖行政院緊急發放紓困補助,但再這樣封下去業者也難以支撐生計,正常養生館也不該列為八大行業,正常的按摩商家跟視障按摩師、民俗調理業、傳統整復推拿,同樣受到非常很大衝擊,也希望政府訂定安全相關防疫措施規範,民俗調理業和按摩業者亦可實施預約制方式替顧客服務和一人一室,做好萬全的防疫消毒工作,希望政府能傾聽以上地方聲音,也希望不要有汙名化攤商是防疫破口的情況發生。

鄧月珠也表示,蚵仔寮攤集場從疫情爆發以來,現場都有遵守防疫規範,人流都有進行管控及防疫消毒工作,攤商間距也都保持1.5公尺,為的是讓攤商能夠營業生計不要中斷,事實上蚵仔寮攤集場人潮非常少,7/10人潮也沒超過100人,並且現場都有落實人員分流及防疫標準規範,希望民眾採買之時也能夠安心,政府如果不放心微解封,也可把攤商列為優先疫苗施打對象,讓民眾消費時也多一層安心,攤商生計不會中斷。

張其祿表示,目前已有部分產業及經濟活動出現生計困難,相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微解封之政策,也是有所考量,但讓各地方政府自行規劃細部規定,容易造成誰願意承擔「防疫破口」之困境,進而導致各地政府不敢遵循中央政府微解封之原則,嘗試做好防疫措施下維持基層人員生計。

他總結,疫路上同島一命,指揮中心作為總舵手,必須要有擔起責任的勇氣,明確制定防疫及解封政策,才能帶領人民走在安全的道路上,中央應該將微解封之方向更加說明,或者提供地方政府願意採納微解封之協助措施.如協助夜市及商圈全面消毒,攤商施打疫苗等,或者在解封不到條件前,讓攤商進行數位產業轉型或生活津貼扶助,而非僅發明新名詞給予基層人員希望,卻將防疫及經濟活動恢復責任轉嫁。

張其祿呼籲中央進一步說明微解封方向。   圖:台灣民眾黨高市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