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因巨頭「華大基因」(BGI)遭爆透過懷孕女性的產檢收集基因數據,將資料與中國軍方共享,目前為止,全球已有超過840萬名女性接受這項檢查。路透社發現500多名包括歐亞女性的基因數據,儲存在中國的基因庫中。基因庫由中國基因公司華大集團運營,並由中國政府資助。基因數據從華大集團研發的無創產前基因檢查(NIFTY)中獲取。

NIFTY產前基因測試會篩查孕婦的血液樣本,以發現胎兒的異常情況,例如唐氏綜合症。是全球最熱門的產檢測試之一,也是公司的基因數據來源,「華大基因」坦言會儲存並重新分析產檢剩餘的血液樣本與基因數據,並將這些數據賣往52個國家,而相關個資雖然不包含產婦的姓名,但有國籍、身高、體重等資訊。

NIFTY測試在全球多國出售,包括英國、加拿大、澳洲、泰國和印度,但不包括美國。不過,路透社取得華大基因電腦程式碼,當中顯示了孕婦的國籍、體重、身高、病歷、胎兒性別。華大基因強調,收集基因數據前已獲得孕婦簽字同意,並表示他們在過程中無法獲得任何可識別個人數據,而且海外樣本和數據會在5年後銷毀。

路透報導指出,華大基因與中國軍方合作,目的在於提高「人口品質」並進行基因研究,想要解決士兵的聽力問題與克服高海拔環境。此外,華大基因的其中1項研究,使用軍用超級電腦分析數據,並挑出藏族和維吾爾族少數民族,以找出她們的基因特點。而華大基因不願透漏有多少國外產婦使用過產檢服務,只承認有收集中國民眾的相關數據。

NIFTY測試的隱私協議註明,當收集到的數據與中國的「國家安全或國防安全直接相關」時,可以與中方共享。根據英國BBC報導,來自波蘭的孕婦艾米莉亞是全球840萬NIFTY用戶之一,她對此表示:「我的基因數據有可能落在中國政府手中,我必須承認,這個消息令我相當震驚。」

艾米莉亞說:「我希望知道,他們會如何處理這些敏感的資料,例如我和我小孩的基因組資料」。華大基因稱:「從未因國家安全或國防目的被要求向中國當局提供,或提供過NIFTY測試數據。」中國外交部回應,這個調查結果反映了美國機構的「無端指責和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