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Reuters)獨家報導指出,美國將在當地時間9日宣布,把14家中國企業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原因是因為這些中國企業在新疆侵犯人權,並進行高科技的監控。對於中國外交部今(9日)回應:「堅決反對」,並提到會採取必要措施,保障中國企業權益。

美國商務部上個月才針對中國在新疆地區實施強迫勞動的情形,將5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

而今天又有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商務部再度計劃,欲將14家中國公司添加到實體名單中,原因是他們在新疆存在濫用行為,但這些被列入黑名單的公司的身份尚不清楚。

對此,白宮拒絕置評,而美國商務部沒有立即回應。

但今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強烈反擊,他指出,美國所謂的實體清單,實質是打著人權幌子,打壓中國特定企業和產業的工具,是美國「禍亂新疆、以疆治華」的手段,中國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直言:「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拒絕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的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