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昨日宣布延長三級警戒,同時開放部份場域微解封,不過各地方政府作法不同調,引發熱議。新北市侯友宜今(9)日表示,中央公布的微解封指引,幾乎都是各部會自行宣布,很多內容標準不一樣,無論業者或管理者都很難執行,尤其雙北是疫情重災區,控制疫情需步步為營、不能冒進,他認為,解封有2前提,一是阻斷社區隱形傳播鏈,同時提升疫情接種覆蓋率,才能讓民眾安全、安心的生活。

侯友宜指出,昨天中央公布微解封的指引,幾乎是各部會各自宣布,市府詳細檢討相關的內容,發現很多是標準不一,讓業者以及管理者很難管理跟執行;為了讓執行一致、防疫更加落實,對新北市來說,還有2個很重要的因素要做好,一個是隱形傳播鏈,雙北一定要不斷找出社區裡的隱性確診者,希望能夠有效地把疫情控制得更穩當;另外,就是疫苗在全台的施打覆蓋率還是不足於保護大家,尤其雙北目前還是重災區,新北市要比別人要做得更徹底、更落實,才是應盡的責任;面對疫情,新北市更要全力以赴,步步為營、不能冒進、守住疫情,讓市民能夠有一個安全、安心的環境。

副市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微解封的條件,是以「管制為原則、放寬為例外、以戶外來優先」。他指出,很多熟悉行政的同仁,看到昨天中央的公布,心裡就很擔心,「因為它不會是解決問題,它將是爭議的開始」,因為各部份都以自己的角度報告,尤其在開放的部分,也是以各部會的考量為出發點。

劉和然批評,這段時間大家都期待中央能有完整的討論和作為,但昨天的結果「很多的期待是落空的」,先不論公布的內容可行與否,光是標準就前後矛盾,像是室內不得超過5人、上學也不行,但卻可以開放包括電影院等部份場館,「這樣的邏輯會讓民眾對政府失去信心。」

劉和然說,無論解封或加強管制,都是一個重大的宣示,需要跨部會的整合,邏輯都是要一致的。以新北市為例,從昨天中央公布指引之後,市府各局處馬上忙著蒐集資訊,至少開了5次內部會議,目的就是希望即使中央公布指引沒有很統整,地方在執行上仍要讓所有民眾有所依循。

「希望中央要有承擔的精神,要有解決問題的態度」劉和然重申,新北市針對微解封的作法,將分階段、分梯次執行,相關規範細節將在7月12日第一次公布,19日會再做下一波的開放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