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花蓮民眾搶打莫德納疫苗殘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特助洪耀南在臉書表示,可以把「殘劑疫苗」改稱「詠春疫苗」,即台語的「用剩的」意思,引起花蓮縣政府及輿論反彈。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今(9)日對此表示,這句話的確傷了很多國人的情感,「真的是情何以堪」,提醒中央,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應該是透過各種管道採購足夠的疫苗讓民眾接種。

劉和然表示,民眾也不希望用這樣的方式搶打殘劑疫苗,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疫苗要夠,除了我們自己不斷地趕快利用各種情境去採購以外,無論是透過國際友人或國內企業界、宗教團體等有心人士,只要有意願要幫忙爭取疫苗購買的,政府一定要全力配合。

劉和然說,從最近這幾個事件來看,也可以看出決策層級真的發言要很小心 「這種消遣、說風涼話,會讓人民的感受非常不好。」

「不要輕忽第七類的施打」劉和然強調,有關第七類的施打模式,其邏輯性跟說服力不夠的時候,的確讓國人感受相當不好,現階段還是有很多民眾一直詢問,「為什麼我不可以打?」,這些都是人民現在最想告訴中央政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