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8日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不過部分措施將適度鬆綁,引起不少人質疑政策矛盾。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台灣是第一次進入本土疫情爆發後的收尾階段,比較小心是很正常的」,他也提醒,重點是在發現確診後快速偵測匡列應變,這部分「絕對不能廢」,並且盡快把現有的700萬劑疫苗打完,才能兼顧防疫和經濟。

昨日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延長,不過7月13日起部分場所微解封,引起各界議論。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個人基本上是贊成三級延長和微解封,有些地方首長一時不想照單全收,也能理解,「最難的本來就是在防疫和經濟間平衡的拿捏」。

林氏璧指出,三級延長和微解封兩者看似矛盾,但台灣是第一次進入本土疫情爆發後的收尾階段,收得比較小心是很正常的,重點是如果有確診後能否很快偵測匡列應變,他也在個人Podcast中強調,篩檢和疫調都必須持續進行,若一直都可把案例數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就可以兼顧防疫和經濟。

此外,林氏璧說,最重要的還是,趕快把手上這700萬劑疫苗都注射完,建立群體免疫防護網。他也以韓國新一波疫情為例,雖然他們至少打一劑的比例僅30%,但60歲以上已經打到90%左右,這讓韓國有底氣面對這一波疫情。因此呼籲符合接種資格的民眾趕快去打,「疫苗覆蓋率越高,特別是高風險族群的覆蓋率越高,我們才越有底氣可以走向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