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財經作家吳曉波上《財新時間》的節目,他的一番「菁英論」讓很多人跌破眼鏡。吳曉波在節目中自稱是菁英主義者,認為社會上大多數人都是無用的人,因為世界不需要很多人同時思考那麼多問題。

吳曉波不吝在公開場合表明自己菁英的鮮明態度,作為自己商業變現道路上的某種手段,來吸引想躋身菁英的人群。但是這一次不同的是,吳曉波的菁英形象似乎不那麼穩了。

吳曉波最早成名是因為寫書。2001年,33歲的吳曉波以兩年前的亞洲金融危機中的倒閉企業為素材,寫了十個企業的失敗案例,這本《大敗局》也成了不少商學院的課程教材,在業內引起極大的口碑,當年就銷售100萬冊,他也成為財經界最銷暢的作家。

七年後,在商業史寫作上嘗到甜頭的吳曉波出版了《激蕩三十年》 ,造就了上百萬銷量。這本書更是讓吳曉波聲名升到巔峰,名利雙收,不僅成為各大電視臺、媒體活動的重要嘉賓,也成為企業家的座上客。2年後,他收到馬化騰的邀請,撰寫《騰訊傳》。

但寫作沒有成為他的主線,他將重心很快都轉向了搞錢上。

吳曉波在2015年的一次演講中說過一句話:再窮也要站在富人堆裡。因為做商業有一點比較重要,就是要建立正確的財富狀態。

2020年6月,他專門寫了一篇文章《直播電商也許是這麼回事》為自己的直播首秀預熱。他稱,直播電商已經成為最炙手可熱的新零售創新運動,並激動地表示 :「我看見了風暴,激動如大海。」

大陸媒體批評,吳曉波的生意一直在借助菁英人設,輸出菁英觀點,但他做的一切又都變得非常有目的性和功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