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民黨提案立法院召開臨時會,以補正「公投法」,替不在籍投票建立法源,立法院今(7日)召開談話會處理,儘管在野黨一致支持,但投票表決後,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否決提案。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滿稱,民進黨如果害怕公投,就直接講。

針對國民黨團提案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上午於立法院談話會中提出異議,經過表決後,在出席的101名立委的中,贊成39人、反對59人、棄權3人,提案遭到否決。

江啟臣表示,民進黨每一次到了選舉,就是鼓勵青年返鄉投票,現在國民黨想推動的不在籍投票,絕對是方便青年、方便大家減少移動就能投票,尤其現在疫情反覆不定的狀況下,這次公投已經要延期到12月18日,但請問蔡政府,12月18日就一定投的了票嗎?所以根本之道,就是民主和選舉的制度,也應該要進步、應該要超前部署。

江啟臣進一步指出,更何況,不在籍投票講多久了,在野喊公投、執政擋公投的是民進黨;之前講要大家返鄉投票,增加投票率的是民進黨;也是民進黨自己的(中選會)主委講過,「公投法修法,就要配套的不在籍投票修法」,民進黨都講了多少次要推不在籍投票,但請問不再籍投票的修法現在在哪裡?中選會去年5月送到行政院,至今已經躺超過一年。

江啟臣更稱,國民黨團提案油立法院臨時會來處理,是因為有疫情的急迫性,民進黨卻說沒有急迫性。那請問2年前,民進黨要修「公投法」,讓公投與大選脫勾的修法,那時候也是透過立法院臨時會來處理?但那時候就有急迫性嗎?所以民進黨如果害怕公投,就直接講害怕公投,如果懷疑台灣的民主、拒絕台灣的民意就明講,不要用這種拖延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