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藍營人士批評政府疫苗政策同時,卻被爆料已陸續接種AZ疫苗,被綠營以梗圖嘲諷為「AZ特戰隊」,甚至被日本媒體《東洋經濟ONLINE》於6日報導稱,「國民黨做為台灣最大的反對黨,一面批評疫苗問題,一面卻去接種」。對於被點名為「AZ特戰隊」的一員,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7日)於立法院受訪反擊稱,「我聽醫生去打,何過之有」。

早在今年3月首批AZ疫苗開打期間,因疫苗副作用影響民眾對AZ疫苗信任,賴士葆當時就曾批評「AZ在歐盟的公信力崩跌,科學防疫是讓證據說話,如果今天拿到的是防護力95%的輝瑞疫苗,相信情況會大不同。」後續也多次抨擊蔡政府的疫苗採購政策。

然而,賴士葆今年5月13日卻主動證實,本身已接種AZ疫苗,並稱「我是乖寶寶,政府說打我就打,雖然我對很多政策不滿意,但有打總是比沒有打好」。也因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等人曾召開記者會,公開點名前副總統連戰、前立委張顯耀、丁守中及賴士葆等國民黨政治人物已施打AZ疫苗,後續也促成「AZ特戰隊」梗圖的出現。

如今「AZ特戰隊」醜聞紅到日本。但賴士葆喊冤稱,他要在這裡鄭重聲明,他沒有特權,是醫院叫他去施打,他是聽醫生的話。賴士葆也說,他接種AZ疫苗的那時候,打氣很低,醫生叫他去打,是因為他本來就是65歲以上,而那時65歲以上沒有人要打。

賴士葆更反批,最主要問題,還是疫苗買得不夠,且要說特權,丁怡銘才有特權、食藥署(單位施打率169%)才要特權,他是聽醫生的話去打,且他批評過AZ疫苗沒有錯,但那時候是因為沒有選擇,國內疫苗只有AZ疫苗,至於他是什麼時候去施打的,個資就不說了,但他是聽醫生去施打,何過之有 。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於立法院受訪也回應,最終的問題,還是在於疫苗不夠的問題,如果沒有3 11的破口,如果疫苗買夠、超前部屬,這些都不會是問題,所以該負責的民進黨政府,不要再甩鍋、轉移焦點,不要找理由也不要找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