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疫苗開打,因多數人施打的疫苗為莫德納,有很多民眾對於哪些情況不能打莫德納?莫德納打了以後會不會得心肌炎等相關不良作用感到疑惑。台大家醫科醫生林嘉俊針對莫德納的7大疑問,以懶人包的形式提出說明,其中包括了愛美人士打了玻尿酸後是否可接種,都提出了進一步解釋。

台大家醫科醫生林嘉俊,針對莫德納的七大問題釋疑,分述如下:

Q1:哪些情況不能打莫德納?

A1:有發燒症狀、對核磁共振(MRI)顯影劑、PEG聚乙二醇(包含耐福力散、腸見淨、美血樂、倍血添、欣膝亞等藥物),以及對疫苗成分過敏的人都不能打莫德納。

Q2:莫德納的常見副作用?

A2:注射部位疼痛、疲倦、肌肉痛、頭痛,以及發燒,發燒通常在48小時緩解,如果超過48小時建議就醫。年輕人對莫德納反應的副作用也比老年人嚴重,打第二劑的副作用更甚第一劑嚴重,莫德納所引起的局部反應,也會比AZ疫苗嚴重。

Q3:打完後出現副作用該如何處理?

A3:可以在注射部位適度冰敷,勿搓揉。若有發燒、頭痛症狀,可於接種後每6至8小時吃普拿疼,不建議在接種前吃。

Q4:打了莫德納一周後手臂突然腫起來怎麼辦?

A4:這是傳說中的「新冠手臂」,會發生在莫德納接種第1劑後平均七天,與莫德納接種後平均2天內可能會有的狀況,一般持續5天左右會自然消退,無須過度緊張,可請醫師開立症狀治療藥物。而即使曾有新冠手臂狀況發生,還是可以打第2劑。

Q5:打過玻尿酸不適合打莫德納?

A5:有少部分民眾注射過玻尿酸的部位,會在接種莫德納後腫起來,建議打玻尿酸的時間與接種疫苗相隔4至8週,這種情況在治療下都可恢復原狀,如果不幸發生類似狀況,也請民眾誠實與醫師告知是注射過玻尿酸的部位腫脹。

Q6:心肌炎好可怕!我會得嗎?

A6:心肌炎沒有想像中那麼常見,以色列注射400萬劑後共有出現6起心肌炎案例,通常是在第二劑以後,較常發生在16歲左右的男性。接種後若出現:胸悶、喘或是心悸等症狀,有可能是心肌炎的症狀,發生上述狀況就建議要就醫。

Q7:過敏可以接種莫德納嗎?

A7:只要不是對莫德納或它的成分(PEG、trometamol……)過敏就可以接種。但如果曾過敏性休克,建議先與醫師討論。如果還是不放心,建議民眾和您長期追蹤身體狀況的醫師討論。(本文經由林嘉俊醫師同意轉錄)

莫德納的常見副作用   圖:林嘉俊醫師/提供

莫德納出現副作用不要揉,可冰敷。   圖:林嘉俊醫師/提供

發燒、對疫苗成份等相關狀況,不能打莫德納。   圖:林嘉俊醫師/提供

只要不對莫德納其中成份過敏,就可接種   圖:林嘉俊醫師/提供

打完莫德納一周後手臂腫起來,是莫德納特殊副作用   圖:林嘉俊醫師/提供

打完莫德納後發生心肌炎可能性非常小   圖:林嘉俊醫師/提供

打過玻尿酸需閒隔至少四周再接種莫德納   圖:林嘉俊醫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