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於上個月30日復談,見證雙邊關係日趨密切。《國會山莊》(The Hill)稍早刊登曾經在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代擔任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的包士可(Joseph Bosco )的投書,指出美國現在有「一中一台」(One China, One Taiwan)政策,而TIFA和《台灣入侵預防法》(TIPA)都會強化這個政策。

包士可指出,拜登政府延續川普團隊深化美台關係的步調,這兩任總統基本上已經讓柯林頓(Bill Clinton)1998年訪問北京時定調的「不支持台灣獨立;沒有兩個中國;沒有一中一台;沒有參加大多數國際組織」失效。

包士可表示,TIFA 談判主要障礙之一,是台灣不願意購買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台灣總統蔡英文在2020年打破國內強烈反對的僵局,宣布台灣將解除禁令。然而當時川普政府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Robert Lighthizer)正沉浸在與中國的關鍵貿易談判中,無暇投入必要的時間和精力。

2020 年,川普將所有政治籌碼都放在與中國達成歷史性貿易協議上。且當時大選逼近,也沒有太多時間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如今拜登政府不必顧慮太多,好整以暇啟動 TIFA 程序。初步談判正在進行中,美台深化經濟關係的前景良好。

另一方面,美國國會於 2020 年推出的名為《台灣入侵預防法》(TIPA)的倡議,授權總統使用軍事力量,保護和防衛台灣免受武裝襲擊。這個議案在本屆大會上重新被端上檯面,等待討論。

TIPA 設想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範圍廣泛。 不僅防止「中華人民共和國軍隊的直接武裝襲擊」,還要求阻止中國「奪取台灣有效管轄下的『任何島嶼』領土」,不讓中國「危及台灣的利益」、台灣軍隊成員或台灣有效管轄範圍內平民的生命。

包士可指出,如果國會通過TIPA,將直接否定華府長久以來的戰略模糊政策。

TIPA 消除了在中國實際或迫在眉睫的緊急情況下,在瘋狂的行政管理和國會辯論中浪費的寶貴時間。該法案現在規定了先發制人的國會投票,以便在中國目前的海軍和航空入侵突然變得更加險惡之前,及時、深思熟慮地審議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

TIPA 解決了美國出兵將面臨的法律和憲法方面的疑慮,規定「國會宣布本節旨在構成戰爭權力決議……意義內的特定法定授權。」

並且,它明確呼籲結束模棱兩可:「國會的感覺是……總統應該公開聲明,美國的政策是確保和保護台灣免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何行動的影響。如上所述。」

最後,TIPA 還呼籲中國履行其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責任:「美國的政策是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放棄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以任何企圖統一台灣。」

包士可指出,可以理解的是,拜登領導下的行政部門,與川普及其所有前任領導下的情況一樣,不願受到對台灣明確安全承諾的束縛。任何不明確的戰略都讓北京敞開大門,相信它可以透過快速打擊台灣領土或台北本身而逃脫。

當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紀念中國共產黨(中共)成立 100 週年時承諾,企圖欺負中國的外國將「被打得頭破血流」時,中共機關報《環球時報》又稱,習近平「對統一表達了鋼鐵般的決心和信心」。在包士可看來,這或許是為了回應拜登政府對台灣「堅如磐石」的承諾。

包士可認為,TIFA 和 TIPA 是對北京來勢洶洶的言論和行動的最佳回應,拜登總統應該宣布他對這兩項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