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目前僅延長至7月12日,因本土確診個案數量減少,不少人對解封抱持樂觀。但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卻不這麼認為,他強調7月12日頂多是「降級」,在疫苗的覆蓋率到一定程度之前,是很難迎來真正的解封的。

林氏璧在臉書提到,很多人在討論7月12日是否能解封?清零應該是一個目標嗎?一定要清零才能走下去嗎?他表示,清零當一個理想化的目標是好的,如果真的能像去年的澳洲和紐西蘭做到清零也非常值得開心,「但不是一定要做到清零我們才能繼續走下去」。

林氏壁指出,清零要付出很大的代價,防疫久了一定會疲乏,經濟和防疫的衝突會出現,只要能將病毒維持在低的、可以掌握的傳染程度,就能逐步開放,這樣也比較實際。且他提醒,大眾要有個認知,「進入本土大型感染後,佳玲可能已經嫁人了,很難回來了...只希望她能偶爾回娘家一下吧。」

除此之外,他也提到,7月12日和去年6月7日,台灣經過「4個潛伏期56天的本土佳玲」後的那個解封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林氏壁強調,這只能叫做降級,從三級降到2.5級或2級等等,一定還是會維持許多防疫措施,他直言,「在疫苗的覆蓋率到一定程度之前,我們很難迎來真正的解封的。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