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短缺、供貨有限,是疫情中很大的變數。要達到最大程度的武漢肺炎族群保護力,台大公衛學者詹長權呼籲,不論那一個廠牌的疫苗,都應先給最多的台灣住民,包括國人和外國人「先打一劑」,他也拿接種最快的英國當例子,「除非每一個人都安全,否則沒有一個人可以單獨安全無虞」!

詹長權在臉書發文談到,疫苗短缺、供應不穩的台灣,需要有一個從群體健康角度的「接種國家計劃」來達到最大程度的族群保護力,同時維護民主國家對人民的健康人權保障、對健康平等權公平正義的維護。

他認為,「先打一劑」是現階段最迫切需要考慮的疫苗接種原則和策略,詹長權也說明實際作法,就是不論那一個廠牌的疫苗都先給最多的台灣住民(國人和外國人)打第一劑,所有廠牌的第二劑都在第一劑接種後的12週施打,但是第一線醫護可以依該廠牌最短的第二劑接種間隔施打。

他表示,此接種計劃提議如果能夠做得順利,將可以讓疫苗供需嚴重失調的台灣,在有限的疫苗供應量之下,營造一個有中度免疫保護力的社會,同時降低這段期間因為爭奪疫苗接種在人民之間所產生的隔閡、衝突、欺壓、失和、分裂。

詹長權也拿疫苗接種進度最快的英國實證,英國在一開始疫苗供應不足的前提之下,延長第二劑施打日期來提高人口中第一劑疫苗覆蓋率,而英國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 4450 萬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約佔成年人口的 85%,近 3300 萬人接種了第二劑疫苗。

根據英國公共衛生部和劍橋大學的最新分析,目前估計疫苗已在英國預防了 720 萬例新冠肺炎感染和 27,000 例新冠肺炎死亡。這一項(包含已接種第一劑和完成二劑接種的疫苗接種覆蓋率)疫苗接種政策,對促進英國全體國民的人口健康貢獻很顯著。

詹長權也指出,路透社5月報導英國公共衛生部的研究可發現,接種單劑AZ疫苗,約有減少80%死亡率的保護效果;根據1至3月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在美國33個中心的醫護人員疫苗有效性中期報告也顯示,接種單劑對預防醫護發生有症狀武漢肺炎的有效性為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