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叫車服務App滴滴出行」(Didi Chuxing)才在美國紐約交易所掛牌上市(IPO),2天後就遭到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祭出《中國網絡安全法》進行審查,指滴滴出行存在嚴重違法違規,為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App強制下架。該公司表示已下載用戶可正常使用,「滴滴出行」全球公司副總裁李敏則在微博喊冤,但中國網友不買帳。

「滴滴出行」6月30日才在美國股市上市,英國BBC報導,這是自阿里巴巴2014年在美國上市以來,中國企業在美上市規模最大的一次,尤其正值美中關係緊繃之際,但在美國資本市場的巨大誘惑下,中國企業尋求在美國上市的家數不斷攀升,到今年上半年,已經約有29家中企透過IPO籌資76億美元。

此次在美上市,據傳「滴滴出行」最初希望預估市值1000億美元,不過上市首日,市值僅684.9億美元,只有預期的約2/3。

其實早在6月,就傳出「滴滴出行」正接受中國機構調查的消息,此次中國官方以涉及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為由,要求App強制下架,李敏在微博喊冤,表示看到網路上有人惡意造謠,指控滴滴在海外上市,「把數據打包交給美國」,強調滴滴國內用戶的數據都存放在國內伺服器,絕無可能把數據交給美國,該公司堅決要告造謠者。

只是李敏講得斬釘截鐵,中國網友絲毫不買帳,直指交通道路數據比用戶數據更恐怖,有人問李敏,是覺得老美對中國公民訊息感興趣?還是中國地圖感興趣;有人批評像李敏這樣純純的資本家,「眼裡毫無國家,只有資本,和美國那些資本家一個德行」;還有人說「國安局和你,你覺得我該信誰」,要李敏解釋,為什麼會是國安查,而不是反壟斷局?

外電分析,北京逐步控制中國的科技巨頭,從之前的阿里巴巴,到後來的騰訊,現在則是「滴滴出行」。台灣網友對此則反譏中國共產黨官方「違法收集個人資料?人臉辨識天眼怎麼說」?「黨說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維尼說了算」,還有人譏諷稱這個理由太百搭、太有才了,以後中國政府隨時想關哪個app,都可以拿這條出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