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桃園、新北與新竹用水的石門水庫,最新蓄水量突破7成,5日上午官網顯示達74.5%,對比之前乾旱時的7%,讓桃園市長鄭文燦忍不住在臉書興奮喊出「從7%到70%,桃園人辦到了」!不過網友提醒,是老天爺辦到了,特別照顧桃園人,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水資源,繼續節約用水。

鄭文燦在臉書表示,石門水庫在今年5月,蓄水率來到有史以來第二低,只剩7%,幾乎要面臨分區供水或定點供水。不過市政府早在去年9月開始,已經提早啟動抗旱整備,開源節流全市水源,並且請中央一起研擬抗旱對策,全力調度,提早整備可調配用水,減輕對桃園的衝擊。

稍早前,由於石門水庫蓄水量日漸減少,鄭文燦說明,在進入水情紅燈分區供水前,桃園提早完成整備可使用的水源,包括24口民生備用水井,並盤點民間水井5202口、學校水井78口,加以採樣水質,增加民生可用水資源,萬一限水,要讓市民有水可用。

此外,桃園市府在新街溪、老街溪設置抽水機,抽水到桃園大圳,以減少石門水庫水耗;另外,大漢溪畔頂山腳加壓站,每天可以從大漢溪調水40萬噸到桃園大湳水廠,加上板新給水廠可回供桃園每日最大51萬噸的水,桃園再透過桃竹備援管線送水22.5萬噸到新竹,讓北部地區水資源共享共用。

鄭文燦解說,市府多元利用埤塘、河川、地下水、放流水等開發水源,也核發全國首件自行取用放流水同意書,鼓勵水資源循環再利用。每天開源出水量約70萬噸,占石門水庫出水量1/2,有效延緩蓄水量下滑。

石門水庫一直到6月30日,水情燈號轉為提醒綠燈。鄭文燦表示,此次抗旱是中央與地方努力合作的可貴經驗,加上6月梅雨鋒面降雨挹注石門水庫,才能讓桃園順利度過缺水危機。他特別點名感謝陸軍第六軍團五三工兵群,表示他們從3月19日動員整備清淤、加強陸挖共計73天,讓石門水庫清淤量達成20萬立方公尺的目標,增加水庫儲水量,目前蓄水量超過70%,比去年同期更多;而許多業者配合節水,才能順利度過此次乾旱危機。

網友紛紛按讚,並提醒大家不能鬆懈,因為水庫還沒滿,不能高興得太早。也有網友來酸,表示自己是桃園人,不知道做了什麼,應該說是「雨神辦到了」。立刻有網友回應,抗旱用水,也要神也要人;網友Christy表示,原來政府真的做了很多努力,不是只有靠老天爺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