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產運銷公司、環南市場陸續傳出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群聚感染的情況,台北市柯文哲先後祭出快篩、打疫苗,最後PCR採檢的方式,引發議員批評為何未及早進行普篩。柯文哲今(4日)強調,台灣5月中旬疫情爆發前,PCR量能很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才會一直發生「校正回歸」的情況,等到6月中旬台灣才有大規模PCR檢測量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公布,新增37例本土個案,個案分布以台北市18例最多,其次為新北市11例、桃園市及彰化縣各3例、宜蘭縣2例。另新增2例確診死亡。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昨天批發市場篩檢3610人,9人呈陽性,比較重要的是,其中有3人以前感染過、也解除隔離,Ct值31以上,傳染性應該比較低。

柯文哲認為,他發現有些感染確診後,往後PCR檢測仍會有相當長一段時間呈現陽性,要持續檢測Ct值,若Ct值30以上,還是會發解除隔離證明書。批發市場管理要求一是持PCR陰性證明,另一是以前確診過,但Ct值大於30以上,傳染性比較低,會比同陰性來處理。

不過,柯文哲也說,仍要多看其他證據,以後規則會不會改變並不知道,但目前Ct值大於30會視同陰性處理,還是可進入批發市場內。

柯文哲提到,7月1日至3日批發市場總計進行1萬3607人的PCR篩檢,將來北市要擺脫快篩,經過這幾次鍛煉後,他認為未來可以直接PCR檢測,目前北市大部分醫院當天就可以得知PCR結果。至於如何鼓勵家戶快篩,還在研議中,但政府舉辦大規模篩檢,未來都會採PCR。

柯文哲指出,今天與中央的防疫醫師討論,對於為什麼在北農案例出來後,會採用先快篩、打疫苗,再進行PCR檢測,有提出一些討論,的確是專業醫師也都很難了解為何要這樣做。

柯文哲表示,那天立委林昶佐也問為何不一個月前就進行PCR篩檢?坦白講,台灣5月前的PCR能量很差,也是為何指揮中心當時會一直出現「校正回歸」,因為當時PCR採檢很耗時間,面對一下子確診案例大幅上升,才開始被迫買機器,等到6月中才有大規模PCR篩檢的能力。

柯文哲稱,事實上,很多東西是事後看才說「當時為何不那樣做?」答案是「當初沒那樣能力」。

北市批發市場篩檢結果   圖:北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