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喬治城大學去年舉辦一場線上研討會,前國安會秘書長、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當時說,務實的政治人物必須瞭解台灣有什麼樣的能力,除非瘋了,不然不會推動台獨。邱義仁今(4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主持的廣播電台節目專訪,他認為,台獨並非台灣人民可以自己決定的,很殘酷,但這是現實,還要考慮國際形勢、中國可能的作為,且據他了解,美國根本就不贊成台灣作為法律上獨立的國家。

邱義仁今接受廣播電台「微微笑廣播電台」節目《有夢上水》主持人、前總統陳水扁專訪,他藉此對美國7月4日國慶日表達祝賀,並感謝美方捐助250萬劑疫苗給台灣。即便前總統陳水扁最後停止做任何事情。

陳水扁問道,邱義仁曾反對修改台獨黨綱,為何去年在美國喬治城大學一場線上研討會上說,任何務實的政治人物,除非瘋了,不然不會推動台獨?即使是陳水扁,最後也會踩煞車。

邱義仁回應,他在研討會上指的是「宣布」台灣獨立,不是「推動」,推動現在一直在推動,他是認為「宣布台灣獨立,現在不適當」。他認為,黨的主張來說,這是個目標、理想,但要修改什麼是茲事體大,作為政府,講起來很殘酷、無可奈何,但這不是台灣人民可以自己決定的。

邱義仁指出,要考慮到國際形勢、中國可能的作為,在這些考慮之中,要當作目標來推動、打拚這是好的,但現實上要現在做,不但引起大家緊張,國內自己也不和,更不用說中國會打我們,且據他的了解,「美國根本就不贊成」,台灣作為推動法律上獨立的國家,已經不是台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的事情,這點他要特別說明。

陳水扁提到,他曾於1991年在中常會提出修正案,嚴格說起來,台獨黨綱比較正確的說法,是「住民自決」的台獨黨綱,「基於國民主權原理,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該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做選擇、決定。」

陳水扁表示,「住民自決」在台獨黨綱中,但實務上要推動,必須要顧慮很多,在他執政時期,2002年東京「世台會」年會,他說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之後,繼續走台灣的國家路。他認為,在國際環境之下,只能進兩步、退一步,但至少還是進一步,也不能一直退縮、退縮,畢竟台灣的前途還是要由台灣住民來決定,他強調這很清楚,台灣還是要走台灣的「國家路」,多久會成功,沒人知道,但至少不要放棄。

邱義仁也說,他的看法與陳水扁相同,黨有這個目標,是有價值的,但現實上要考慮到國際情勢,美國反應、國內情形,在現實跟理想中怎麼去努力?這是他講那些話主要想提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