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指出,疫苗接種第七類對象,7月1日起將納入北部地區計程車司機、保母、外送員,以及賣場、超商收銀人員等行業類別,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今(30)日表示,別忽略高接觸性又深入不同家庭的服務人員,呼籲將居家清潔坐月子陪伴照顧服務業納入疫苗公費接種對象。

彭婉如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社區服務人員職業工會等團體,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行政院將「居家清潔、坐月子、陪伴照顧服務業」納入第7類疫苗接種對象。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兆慶表示,廣義的「居家式服務人員」,包括居家清潔、居家坐月子、居家陪伴照顧服務業,他們會廣泛從事跨家庭服務,又深入私領域空間,若沒有列入疫苗施打對象,恐怕成為防疫的盲點。

他舉例,基金會專門培訓二度就業女性從事這類工作,目前在雙北地區就有1152名「家事管理員」,負責服務7462個家庭,平均每人就服務6.5個家庭,也有64位「坐月子人員」, 2020年一年服務了562位產婦及他們的新生兒,平均每人每年服務近9位產婦,請行政院評估,將這群人納入第7類疫苗接種對象。

台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王品指出,政府6月初就決定,公費長照人員可以優先施打疫苗,民間的自費居家式服務人力卻漏接了。但國外施打疫苗是不會區分政府公費或民間自費的,如瑞典去年12月開始施打疫苗,第一順位就包括長照機構、居家服務使用者、醫護照顧工作者等等,只要會接觸老人或病患,就是第一順位。荷蘭的疫苗接種也是沒有分公費、自費,而是把家事清潔、居家服務、送餐服務都列為同等級,因為他們同樣是穿梭在家戶之間的照顧人員,沒有打疫苗,就容易成為社區感染的破口。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提到,疫苗雖然不是萬靈丹,但施打後的確可以降低傳染的風險,而跟人接觸密切的居家式服務工作,當然是更重要的保護對象,因為他們會接觸大量被服務的民眾;而且這種工作沒辦法「遙控」,他們必須繼續直接跟人或家庭接觸,建議政府可以將這居家式服務工作者納入第七類疫苗施打對象。這同時是保障工作者、保障服務對象,也是穩定國內就業。

台北市社區服務人員職業工會理事簡鈺人說,她自己同時協助11位個家庭的打掃清潔及膳食,工作上一定會密切接觸社區家庭,即使她自己已經打完兩劑疫苗,工作也只能恢復一半,何況其他沒有打疫苗的家事工作者,收入都是直接歸零。

她強調,他們這一行很多都是二度就業婦女,其中單親、經濟弱勢、新住民都不少,懇請行政院可以將這些民間自聘的居家式服務人員,也納入第7類疫苗的施打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