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流傳1則訊息,宣稱新冠疫苗是肌肉注射,為了避免撓骨神經受到傷,接種時手臂應以下垂的姿勢,且打完後絶對不能揉。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採訪數名醫師後證實,若接種位置正確則不會傷到橈骨神經,民眾放輕鬆即可,不建議揉打針處,以避免紅腫、不適。

TFC今(24)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日流傳訊息指稱:「有些台灣疫苗接種護士基本觀念上的錯誤——以往的很多預防注射都是皮下注射,所以手臂可以插腰著注射,這次的疫苗注射是別於以往的筋肉內注射,要打入21mm、沒有筋肉的老人也儘可能打入16mm,為了避免撓骨神經受到傷害,手臂要放下垂的姿勢來打,而且打完後絶對不能揉。」

首先,針對網路傳言宣稱「接種新冠疫苗時,為了避免橈骨神經受到傷害,手臂要放下垂的姿勢來打疫苗」,TFC諮詢數名醫護人員後證實,接種疫苗打在左手上臂,因為三角肌夠厚, 不可能打到橈神經;執行肌肉注射時,民眾放輕鬆、注射位置正確,手臂要自然下垂或插腰都可以。

次者,論及新冠疫苗注射在肌肉層的原理為何?TFC證實,需要打到肌肉層的原因是,這些疫苗都是「不活化」疫苗,此類疫苗刺激抗體產生的反應較弱,因此疫苗會加入免疫佐劑,刺激更好的免疫生成性,連帶增加刺激性;打到肌肉層中,血流相對豐富,比打到皮下造成的局部性反應如紅、腫等更輕微,且有助疫苗吸收。

再者,針對網路傳言宣稱「接種後絕對不能揉接種處」,TFC此前便已發布另篇查核報告,其證實:疫苗接種在肌肉,有助免疫細胞反應,不要去揉是避免影響免疫生成跟吸收,若按摩注射處,可能會造成刺激作用的範圍變大而讓副作用變強,包括發燒、疼痛等。

近日網路流傳1則訊息,宣稱新冠疫苗是肌肉注射,為了避免撓骨神經受到傷,接種時手臂應以下垂的姿勢,且打完後絶對不能揉。   圖:擷取自事實查核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