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三級警戒已持續一個月,且已宣布將延長至7月12日。除了各大行業咬牙苦撐,社會福利團體更是迎來寒冬。依據創世基金會統計,今年5月發票捐贈量減少200萬張,比以往減少4成,呼籲各界能發揮愛心幫助弱勢。

創世基金會提供植物人安養及入宅服務,仰賴發票募集作為服務經費主要來源的他們,目前遭遇到極大的困難。歇業倒店的店家撤除發票箱,網購的盛行同樣降低民眾捐贈的機會。不僅如此,連奶粉、抽痰管和尿布等捐贈物資也隨之減少。

創世基金會嘉義院區鄒旻潔表示,創世全台17所安養院目前照顧800多位植物人,至今仍24小時維持運作。但各服務據點近日陸續接到電話,部分捐助人表示會暫停定期定額捐款,如果疫情狀況持續,植物人服務恐無以為繼。

為喚醒大眾重視弱勢族群的權益,創世自5月起便開始推行小額捐款活動,「每天只要10元,或是每月300元,就能幫助植物人每天1片尿布,維持乾淨乾爽與生命尊嚴」,或是將發票寄至創世各線服務據點,也可透過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平台捐贈電子發票。期望民眾在逆境中同心協力,共度困難。

創世基金會推行小額捐款活動。   圖:翻攝自創世基金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