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三級警戒再延長到7月12日,疫調匡列隔離沒做好就是這樣。高雄的敦睦艦隊染疫事件、桃園的部桃事件,苗栗的京元電事件,都是靠「疫調」跟「匡列」慢慢穩住疫情,到底這位醫生市長是怎麼認知自己的責任?

台北的長照機構與農產市場陸續爆發群聚感染,柯文哲提出新戰術,就是跟中央拿疫苗,最短時間內將北農有關的4千位民眾,全部施打疫苗,還說這叫:「暴力性處理」。台北市標新立異又眼高手低,出現病急亂投醫的現象。

直言之,就算打了疫苗,一樣需要隔離14天,所以重點根本不在這些人打疫苗與否,而是盡快匡列隔離。結果柯文哲拋一句說染疫人員大部分來自外縣市,疫調困難,所以又踢皮球給中央了?中央只能負重前行,積極處理這個缺口。

眾所周知,疫苗是拿來預防的,不是拿來治療的。在染疫前注射,才能達到防護效果。但世界上沒有100%防護力的疫苗,也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注射疫苗後就能驅離病毒,請柯市長不要混淆疫苗的功能。

進一步來看,不論有沒有疫苗,對於群聚感染下的隱形傳播練,最重要的是匡列、疫調、篩檢和隔離。不是打一劑疫苗就天下太平。如果無症狀感染者以為注射疫苗就沒事,甚至疏於防護到處創造新的感染鏈,後果恐怕比現在還嚴重。

更嚴重的錯誤就是,遇到複雜問題就放棄疫調,直接開打疫苗,形同規避中央定義的施打順位。柯文哲又下令街友全面施打疫苗,那施打順位在前面的醫護、警消、長照人員,難道要排在街友之後嗎?防疫第一線如果守不住,就無法阻斷各種傳染源,爆發各種群聚。

直言之,上述的三大錯誤讓北市防疫更加雪上加霜。台北市已經爆發多次的院內感染,連台大醫院都難以倖免。此外,派出所、長照機構、消防分隊也都有爆發感染的紀錄。這些都是防疫第一線,只要淪陷一天,場所就必須關閉、人員就必須撤出,直到篩檢確認陰性為止,而這段期間,當地的防疫量能形同消失。

戰爭中有逃兵,有拒絕打仗的,嚴峻的疫情,也一定有不服從接受指揮的戰場前線,雖然有人建議中央應接管雙北指揮。但本文認為台北市應該跟台南和高雄學習,高雄在6月初疑似發生群聚感染,最後PCR檢測全為陰性,但高雄立即啟動大規模快篩,達成長照清零。台南則是在5月中就啟動醫院清零,進入醫院就必須快篩,是全國少數從未出現院內感染的縣市。

德不孤必有鄰,這句話真是一點也沒錯,看看台北怎麼樣被基隆市長批判,桃園應該也很嘔吧。基隆被雙北包圍,若是再往後退只能跳海,基隆市長吞不下去直言柯文哲說謊,根本沒跟基隆開會,然後柯文哲又說有沒有開會沒關係,不要情緒發言,民眾想問到底是誰每天情緒發言啊?

即使不是鄰居,在台灣尾都很嘔,其他縣市的成功案例就在眼前,柯市長不該捨近求遠,發明民眾和醫界看不懂的新名詞,什麼冷區殲滅戰等術語,不會讓疫情更平靜。認真反省自己,靜下心來配合中央指揮,學習其他縣市的成功經驗,才能幫助台北市民走出疫情。

柯文哲的相關財源支出很令人費解,許多民眾想知道,為什麼柯文哲不想下令停工3天,全面等PCR結果出來?當這個市長說因為PCR很貴,所以用不準的快篩來取代,募捐款項就3億多了,錢不知道花到哪裡去?

然而,柯文哲扯什麼國安層級真的離地太遠。現在一般老百姓存糧至少也有3天,甚至一個禮拜吧。一顆高麗菜飆漲到120元,甚至200元會怎麼樣?3天不吃高麗菜會怎麼樣?堅持不勒令停工的就是台北市政府,京元電不就可以強制停工嗎?

平心而論,此刻仍有柯粉護航聲音不斷,黨同伐異認為北農北藝的新聞小題大作。如果國人沒有一直關注北農,北農爆不爆就真的看天吃飯了,沒有媒體這樣關注,北市府會認真看待這件事情嗎?更不能對比台南高雄腳踏實地防疫的可貴。

北市衛生局為北農三千多位承銷人進行快篩。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