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苗短缺之下,日本、美國、立陶宛等國相繼伸出「友誼的手」捐贈疫苗給台灣,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卻批評台灣淪為「疫苗乞丐」,引發正反兩極看法。立法院民進黨黨團今天(24日)再痛斥,疫苗乞丐說法不只污辱台灣,更羞辱其他國家,呼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應該說清楚,是否認同此說法。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紓困精進加碼放寛,善的力量繼續循環」線上記者會,並對時事進行回應。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出席。

羅致政批評,疫苗乞丐說法不只是污辱台灣,更羞辱、不尊重其他國家,若未來導致疫苗捐贈、合作生變,現在使用疫苗乞丐的這些人,和背後政黨都要負完全責任,全台民眾要有心理準備。

羅致政說,希望國民黨到此為止、不要再扯了,羅智強不只是一位市議員,還是國民黨的高級黨官,呼籲江啟臣出面管管、約束他別用這種字眼羞辱台灣,若江啟臣不出面說話,就代表他認同這樣說法、為扭曲言論背書,那該譴責的不是羅智強,而是國民黨、江啟臣都該被譴責。

鄭運鵬說,國民黨一直放大疫苗乞丐的說法、與中國央視同聲一氣,目的就是要破壞國際友邦用疫苗支援台灣的可能性,讓台灣沒有國際聲援的疫苗,也阻止美國、日本、立陶宛等國際友邦對台灣疫苗的協助。

鄭運鵬指出,中國國台辦多次指出要協助台灣民間取得中國疫苗,也沒看過這些國民黨疫苗乞丐說的人,說台灣變成向中國乞討的乞丐,因此國民黨是雙重標準,對美國、日本等友邦用一套說法,卻未質疑國台辦對台灣進行做疫苗進攻、宣傳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