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被媒體問及有國人指台灣是「疫苗乞丐」一事,他認為那並非多數人的想法。他引用「武訓興學」的歷史故事說,即使乞丐也懂得報答,也有志氣。

台灣5月以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日本、美國相繼提供疫苗給台灣,但國內有政治人物指台灣是「疫苗乞丐」。

謝長廷今天到東京奧運台灣隊接待城市靜岡市進行交流時,被台媒問及「疫苗乞丐」的說法是否會影響到日本政府「檢討」(研議)追加提供疫苗給台灣一事?

他答說,日本、美國好意贈疫苗給台灣,如果結果適得其反或是有不負責任的謠言、不正確的解讀出現,這樣對於贈疫苗者來說,當然是一個挫折。畢竟,日、美等國也有議會、也有輿論,這些國家當然就會做評估,思考是否追加提供。

他表示,有些負面或羞辱的言詞,他個人都覺得無所謂,但駐日代表處須負責去(向日本政府)澄清、解釋說台灣的民意並非都那樣想,那樣的言詞不具代表性。他會向日本表示,大多數台灣人還是心存感謝的。

有國人指台灣向其他國家敬禮、拜託、爭取疫苗看起來像乞丐。謝長廷認為,少數輿論那樣講,但那樣做並非為個人。

他說:「其實乞丐不是沒有愛心;乞丐是沒有錢,但有愛心、懂得感謝、報答,也有志氣。」

他引用歷史故事「武訓興學」表示,他個人受侮辱沒關係,百般侮辱都能忍,只要能救故鄉人,都無所謂。他的想法就是毀譽在人,別人要怎麼說,他無法擋。

他說,如果講自己的政府(行乞),那是自虐;但如果是講贈送者在施捨,那就不對。日本政府在宣布要提供疫苗給台灣時,特別言及東北大地震(311大地震)時台灣的捐款;美國也特別提到台灣捐贈醫療用口罩,這些國家都沒「施捨」或驕傲的心理。他認為,不接受人家幫忙的人,其實也不會幫忙別人。

被問及日本政府研議要追加提供台灣的疫苗何時運抵台灣,謝長廷表示,有些事若做澄清,有正面結論的話,大家就會有成人之美;若事情都是負面的,就會拖延。

現階段可以期待好消息嗎?謝長廷答說,以日本的文化來看,講「檢討」(研議)當然就是朝那方向(正面)在考量,但是當然會有變化,每天都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