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侵襲台灣,提高疫苗覆蓋率被認為是遏止疫情的關鍵,前總統馬英九18日呼籲蔡英文總統應開放台灣民眾至國外或中國施打疫苗。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在臉書上發文狠酸,請蔡英文依法「開放馬總統赴中國打科興、國藥」。

全台本土疫情未止,疫苗短缺成為朝野攻防議題。然而,台灣從未禁止民眾出國接種疫苗,馬英九18日卻發出聲明表示,為達到台灣全體免疫為目標,呼籲蔡英文與政府應正式宣佈,不禁止台灣民眾到國外或中國施打疫苗,必要時並提供協助,以及同意金門、連江透過小三通打疫苗。

林濁水23日則在臉書Po文提到:「儘管中國迄今不開放包括BNT,AZ等西方國家疫苗的施打,但馬總統說為了儘早達到台灣群體免疫目標,總統蔡英文與政府應正式宣佈,不禁止台灣民眾到國外或中國大陸施打疫苗,必要時並提供協助。」

林濁水說:「既然這樣,呼籲蔡總統趕快依法提供馬總統協助,主動解除限制,開放馬總統赴中國打科興、國藥。」林濁水也在另一則貼文中指出,要65%民眾打過疫苗,我國才能達到集體免疫,對於馬英九喊出「除了6月底可以在台灣打的之外,趕快至少送1200萬人去兩趟中國」,林濁水譏諷「夠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