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對疫苗接種後的死亡個案提出說明,陳時中以南韓死亡比率為每萬人1.42,台灣為0.87,和國外沒有太多差距,而發言人莊人祥則指出截至目前指揮中心共接獲25例接種後死亡的通報案件,大多數長者原本慢性病與身體狀況有較大關係。但為釐清死因,陳時中表示,接種疫苗後通報死亡個案若同意解剖,政府將給予30萬元慰問金。

針對國內近日頻傳長者疑似接種疫苗後的死亡案例事件,陳時中表示,以75歲以上接種疫苗通報死亡個案來看,以亞洲國家來說,南韓死亡比率為每萬人1.42,台灣為0.87,陳時中強調台灣並沒有較高,和國外也沒有太大差距,他特別提醒,年長者多數有慢性病,染疫後死亡、與重症比例率高,也會增加家庭親密傳染風險,以此來看打疫苗還是有比較多好處。

莊人祥則表示,昨天新增46件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其中有14件為死亡通報。截至目前指揮中心共接獲25例接種後死亡的通報案件,其中85歲以上14人、75歲至84歲6人、65歲到74歲3人、64歲以下2人。莊人祥指出,25名死亡案例中有22人具慢性病史,5人住在長照機構、4人洗腎;直至目前為止共5人進行解剖,從3名已知結果的個案裡有2人是動脈硬化的心血管疾病、另1人是主動脈瘤破裂,因此目前死亡個案看起來和疫苗施打後致死無關,比較像是和案例本身的慢性病、身體狀況有關。

至於是否接種AZ疫苗有可能造成的血栓,並引發心肌梗塞的可能?莊人祥說明,「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大多發生在接種後第4天或更久才會出現,先前5例血栓個案也都沒有死亡,和最近許多70歲、80歲長輩接種當天或隔天死亡的狀況不同。「血栓與心肌梗塞機轉不同。」

陳時中進一步表示,死亡病例若能解剖可對釐清死因幫助很大,為鼓勵釐清死因、幫助更多民眾,接種疫苗後通報死亡個案若同意解剖,政府將給予30萬元慰問金。

各國接種疫苗死亡一覽   

75歲以上施打疫苗死亡情形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