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周開始針對85歲以上長者開放施打AZ疫苗,但截至昨晚17日,已有27人返家後猝死,雖然尚未證明與疫苗有因果關係,卻使民眾憂心不已。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 (18) 日在臉書上指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今年2月修法更嚴格,若受害人不能積極證明醫學實證上與疫苗有關聯性,就會被判定與疫苗「無關」,她呼籲衛福部放寬該類讓「無法確定」類別從寬認定。

賴香伶說,依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若受害者致死與疫苗接種之關聯性「相關」,給付金額為50萬至600萬元。若為「無法確定」給付金額為30萬至350萬元。但今年2月修法後,不能積極證明醫學實證上與疫苗有關聯性,會被判定與疫苗「無關」,無法獲得給付。

賴香伶表示,接種疫苗後不幸發生不良反應,決定是否能得到救濟的關鍵法令,是《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該法今年2月修法後,使得受害人不能積極證明醫學實證上有關聯性,變成「無關」,而不是「無法確定」,造成許多受害民眾因此無法獲得救濟,這樣的法規命令修正,恐造成民眾不敢施打疫苗,對儘速建立台灣的群體免疫有負面影響。

賴香伶呼籲,衛福部應鼓勵國民主動接種疫苗,民眾如果為了群體免疫貢獻接種疫苗,產生不良反應,國家可採認定屬於「特別犧牲」的受害關聯,不應該認定為「無關」,應要以「無法確定」的類別從寬救濟,這次特別預算追加審查時,她也對此提案,希望衛生福利部能儘速修法改善,別讓民眾打完疫苗受傷害後難以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