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空軍昨 (17) 日發佈解放軍軍機動態表示,一架運—8遠幹機、2架殲—16戰機和4架殲—7戰機當天上午進入台西南空域。根據紀錄,此次也是殲—7首次現身台海上空,引發諸多解讀。軍事專家今天指出,這是解放軍在對台「全面練兵」。

退役空軍中將張延廷認為,從17日的編組來看解放軍是在「全面練兵」,派出第三代機型表明不怕台灣的第四代戰機,也是傳達對於電子戰信心在握的意思;若台灣用導彈攻擊,解放軍就會用電子戰還擊。

他說,解放軍派各機型輪流上陣,而不是老派殲—16等較新型戰機,快慢、新舊、高低搭配,多空層多方向對臺灣傳遞資訊。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則指出,近期解放軍的運輸機編隊飛往南海,加上在台海周邊許多飛行行動都是在實踐「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戰略目標,並有可能利用北斗3號衛星定位,以試驗多機種、新舊機種的編隊飛行。

在G7峰會宣布要維持「台海安全穩定」之後,6月15日共有28架解放軍軍機繞台,創下最多架次紀錄,顯示中國對G7聯合聲明的高度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