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共媒體和推特上在本周盛傳國家安全部副部長董經緯於 2 月中旬叛逃,帶著女兒董揚從香港飛往美國,向美國提供了有關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信息,改變了拜登政府對新冠肺炎起源的立場。若傳言屬實,董經緯將成為中共歷史上最高級別的叛逃者
 
董經緯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部 ( MSS,簡稱安全部) 的長期高階官員,自2018年4月晉升為副部長以來,他負責中國安全部的間諜工作。 
 
據在 1989 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後叛逃的前中國外交部官員韓聯超(Lianchao Han,音譯) 博士表示,董的叛逃是 3 月在阿拉斯加舉行的中美峰會上,由中國官員提出的。在周三的一條推文中,韓引述一位匿名的消息人士稱,中國外交官王毅與楊潔篪要求美國人遣返董,然而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拒絕了。

前五角大廈、國務院和中央情報局 (CIA) 專家尼古拉斯·埃夫蒂米亞德斯(Nicholas Eftimiades)聲稱,假消息在北京與反共華僑華人之間的信息戰中,是個普遍的現象。但他稱韓聯超是華盛頓特區的中國公民力量倡議組織的民主活動家,並認為他的直率與正直,值得信賴。此言論恐怕替叛逃的傳言增添了份可信性。
 
消息人士稱,叛逃消息的可信度,可能造成安東尼·弗契博士 ( Dr. Anthony Fauci ) 的信任危機,並且表示,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 (USAMRIID) 向美國國防情報局 (DIA) 提供叛逃者所帶來技術性資訊。
 
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 (簡稱公安部) 查閱不到身為國安副部長董經緯的資料,媒體推測,中共國家安全部可能已出現危機。

董經緯的女兒董揚。   圖 :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