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沖倒了龍王廟,自家人不認自家人。這現象雖罕見,但理論上還是有可能出現。因為龍王廟裡蝦兵蟹將這麼多,誰能保證沒有白目的蝦蟹,無意間衝撞冒犯了龍王?但現在這世界更亂了,大水沖倒了龍太后廟,我們的中華兒王炳忠,竟然死咬著中華女龍應台不放。

2019年10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還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結果「新中華兒女學會理事長」王炳忠,卻把習總書記的聖旨當放屁。中華兒王炳忠6月16日在臉書上,繼續死咬中華女龍應台不放:

「實在受夠龍應台的虛偽矯情,既騙得一些對民進黨不滿者的好感,又以一副『理中客』的高冷姿態,得到『沒有跟著煽動反政府情緒』的『肯定』,真是打得一張安全牌,左右逢源。

這女人的表演,其實就是兩岸雙面人的高級版,平常怕死被『染紅』,打心裡不屑大陸,如今大難臨頭 ,又希望大陸給台灣人特權,不必隔離就在機場打疫苗,真的就是『傲嬌的乞丐』,噁心啊!

很多人被龍應台美麗的詞藻迷惑,還來說我誤會了龍應台,人家發文是在譴責民進黨。抱歉,你們因程度不夠被她糊弄,但她這套瞞不過我的法眼!……」

愛國不絕對,就是絕對不愛國

坦白說,龍應台40年不變的「文青體」,鄉民們或許看到都膩了。但不管你認不認同龍應台的立場,至少還清楚龍應台的文章裡,字面上想要表達的是些什麼?

可是王炳忠這種「文革體」,那就考驗鄉民們的耐心了。這篇臉書PO文含標點的1,352個漢字裡,竟然全無一字論證龍應台到底有哪些「不愛國」的事實,卻都只是在批判龍應台「不愛國」的立場、態度、手段……簡單說就是「誅心論」。

愛國不絕對,就是絕對不愛國。王炳忠在聲討龍應台的檄文裡,用的雖然是共產黨小粉紅的「文革體」,但跟戒嚴時代的兩蔣鷹犬,腦子裡裝的卻是同一套邏輯。

龍應台在文壇發跡的戒嚴時代,只有出身權貴家庭的外省第二代,身家清白、根正苗藍、長相斯文又國語流利,才有可能被統治者信賴,給予這些年輕人些許的「政治揮灑空間」,營造他們「開明改革」的形象。

現在的中國,就是40年前的台灣。龍應台的父母都來自中國,她不需要花力氣去向當權者證明「我是中國人」。戒嚴時代國民黨針對外國人所做的觀光文宣,甚至還會提醒外國人,在台灣不要隨便稱呼對方是「台灣人」,因為有些人聽到後會「不高興」。至於究竟是哪些人聽到後會不高興?又為什麼會不高興?大家心知肚明吧!

也因此王炳忠的立場就尷尬了,他不像侯漢廷,爺爺是不用改選的老賊。王炳忠即使加入了新黨,緊跟著郁慕明,終究還是擺脫不了「根苗不正」的出身。

雖然王炳忠自稱祖先400年前隨鄭成功來台灣,還從小就被父母送去《國語日報》「正音」,但在國共兩黨的高層眼裡,就是郝柏村說的,無論是李登輝,或者是柯文哲,都還是「皇民後裔」,你們就不是中國人啦!

唉!寫作是需要天分的

相對於王炳忠,龍應台不只是出身比他更「中國」,腦筋比他更清楚,文筆也更犀利。因此從戒嚴時代起,龍應台就被國民黨所器重。

龍應台擅長把國家主義以及集體主義,偽裝成市井小人物的故事,但又完全不脫黨國教育的基本理路,這是當年一般黨國豢養的男性作家,怎麼努力也達不到的境界。也充分證實了一個殘酷的真理,王炳忠一定要牢記:寫作是需要天分的。

當台灣在還有報禁的戒嚴時代,龍應台這位被當權者豢養的「異議作家」,在官方特准的《中國時報》上,發表「小罵大幫忙」的〈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批評當時生活在台灣的是「一千八百萬懦弱自私的中國人」,成功地運用官方特許的「生氣」,搶奪了非法「黨外雜誌」的讀者市場。

龍應台這樣官方特許的「異議作家」,非常懂得政治精算,是聖之時者,知道在什麼時候出什麼書最安全,又最能賺錢。反正只要罵這個人坐車不排隊、那個人隨地吐痰,這個單位官僚,那個組織失責,總之就是要大家為這些亂象「生氣」,甚至向政府大聲的表達出自己的憤怒。

但讀者被挑起了憤怒後,龍應台開出的解壓方式,就只是像「扶一個瞎子過街」、「請鄰座不要吸菸」、「叫阿旺排隊買票」等等……

反正在戒嚴時代,只要不碰觸問題核心,不要提到當權者與其身邊鷹犬的劣行,不要討論政治與司法體制的改革,就這樣不斷轉移焦點,不斷到處放野火,最後結集成一本《野火集》,自然能名利雙收。

要罵「13億懦弱自私的中國人」嗎?

在《野火集》裡,龍應台譴責了「一千八百萬懦弱自私的中國人」,對於不公不義、沒有尊嚴的環境麻木的忍受,如此苟活的「醜陋」:

「在台灣,最容易生存的不是蟑螂,而是壞人,因為中國人怕事兒、自私,只要不殺他到床上去,他寧可閉著眼假寐。……那麼為什麼不找警察呢?」

龍應台提出了戒嚴時代的「大哉問」,為什麼「一千八百萬懦弱自私的中國人」,就不能去「找警察」呢?1970年代全球電影史上最大的鬧劇,就是香港人拍的電影《廉政風暴》,描述香港的警察貪污,結果在香港上映時沒問題,到台灣反而被禁播了。

後來國民黨知道自己笑話鬧大了,成為世界性的新聞後,才勉強修剪並在片尾狗尾續貂的加上:這些逃逸的貪污警察,都陸續被捕的字幕後,再以「潔本」供台灣民眾觀賞。國民黨不但禁止台灣人拍電影暴露台灣警察的貪汙,還「管很大」到連香港警察有沒有貪汙都不能談了。

戒嚴時代台灣的電影裡,不能出現警察貪污。龍應台卻鼓勵「一千八百萬懦弱自私的中國人」,要對環境、社會、交通、消費問題「生氣」,卻又絕口不提這些問題的下面,其實還藏著一把政治的鎖。不解開「獨裁政府」這把鎖,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嚴打」,永遠改變不了這些亂象。

這樣的《野火集》,在解嚴後當然被台灣人視為垃圾。但中國真的比台灣大很多,一線城市看膩的過氣歌星,到二線城市依然是天王巨星。作家也一樣,台灣過氣的作家,到中國一線城市,甚至二線三線城市,依然可以是天王巨星。

中華兒王炳忠,或許是想複製中華女龍應台《野火集》那種模式,再搞個〈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配合天朝的需要,罵罵「13億懦弱自私的中國人」,讓那些憤青的玻璃心,轉向消滅這一小撮「正不擇手段地破壞著中國國內穩定與和諧的藏獨、疆獨、港獨、台獨,以及異見領袖、人權律師等西方勢力代理人」,立刻就能成為13億人的暢銷作家,而且還會是青年導師,因此才死咬著中華女龍應台不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