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18)天中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強調政府已發函授權同意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和台積電分別洽購500萬劑BNT疫苗。其中,外界對於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是在何時提出申請?羅秉成透露,台積電在6月10日提出申請計劃書,而且沒有附帶任何條件。

羅秉成說,台積電所提出購買500萬劑BNT疫苗的計劃書,是以德國原廠直送台灣,由政府和台積簽下意向書執行。

羅秉成表示,由於德國BNT原廠日前表示,只會賣疫苗給政府,不會賣給私人或企業。為解決民間企業購買疫苗遭遇的問題,政府將進行特殊採購安排,並發函授權台積電、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洽談,購買各500萬劑德國原廠BNT疫苗,送抵台灣捐贈

他強調,政府沒有鼓勵台積電購買疫苗,是台積電自願捐贈,而且是沒有任何附帶條件,將500萬劑BNT疫苗無保留的捐贈給政府,由政府統籌運用。

至於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捐贈疫苗的相關程序,羅秉成指出,政府將循日本捐贈AZ疫苗給台灣的模式,參考國際採購合約的作法,在捐贈契約中,給予製造商「免責聲明」。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18)天中午臨時召開線上記者會。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