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截至目前全台共有13,409例確診,其中12,195例為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中478例死亡,死亡率約落在3-4%左右,高於世界平均。精神科醫師沈正男說明,台灣死亡率偏高的3個主要因素,除了患者年齡偏高以外,也與篩檢量及醫療量能有關。

沈正男在臉書整理Alpha變種病毒在台灣和英國的確診及死亡人數資料,指出台灣這波疫情的死亡率為4.32%,遠高出英國的0.3%。若比較各年齡層的狀況,可看出台灣確診者超過4成是60歲以上,英國則有9成是30-59歲,顯示台灣確實有確診年齡較高的問題。

沈正男認為,篩檢率和醫療量能,也是影響台灣死亡率高的因素,由於英國的檢測數已經將近2億,台灣的篩檢率遠不及英國。此外,觀察兩國80歲以上的死亡率,英國是12%,但台灣高達26%,這表示萬華群聚感染爆發時,確實有醫療量能超載的問題。

沈正男提到,英國去年疫情爆發初期,死亡率也達到3-4%,不過在醫療量能趕上以後,死亡率下降了十倍,剩下0.3%左右。台灣在疫情逐漸緩解以後,大幅改善了兵荒馬亂的檢測與治療現場,醫療量能也慢慢趕上,死亡高峰應該已經遠離。

台灣與英國確診及死亡人數比較。   圖:翻攝自沈正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