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6/15開始全台各縣市75歲以上長者(含65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開始施打日本捐贈的AZ疫苗,沒想到全台2日內傳了11例長者猝死的案例。對此疾管署預防接種諮詢小組召集人、台大醫生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指出,他以:背景質對照、長者免疫力、接種疫苗後猝死主因提出3大點分析。

李秉穎在受訪時表示,目前長者施打AZ疫苗並未出現危險訊號,他強調,長者禁不起新冠病毒,反而更需要打疫苗,他提出3點分析如下:

1)以背景質對照資料來看,未有危險訊號

李秉穎指出,民國109年全台75歲以上老人人數為140萬人,而統計死亡人數有9萬5千多人,表示台灣就算沒有打疫苗,每天平均也會有260個75歲以上長者會過世。他指出,以現今每日有7、8萬個長輩接種疫苗的數字,並對照109年的平均死亡率來看,7、8萬個長輩平均一天會有14人過世,目前台灣2日內猝死的長者約為11人,從背景值的對照資料來看,尚未有危險訊號。

2)長輩身體虛弱,才更應該打疫苗

對於民眾擔心長輩因身體虛弱,打疫苗後會承受不住的狀況,李秉穎則提醒,因為這樣,反而要去想:「長輩更禁不起新冠病毒。」因為長者免疫系統老化,體內不易有抗體,因此長者接種疫苗後反而不良反應更少,更不用擔心老人受不了疫苗的副作用。

3)疫苗猝死因多為過敏性休克,90%過敏性休克在施打疫苗後30分鐘內發生

李秉穎解釋,以學理來說,疫苗會讓人猝死的原因,因是過敏性休克。但以目前所看到的猝死案例來說,都不像是過敏性休克,因90%過敏性休克都是在30分鐘內發生。

李秉穎提醒,若施打疫苗後2周內有持續性胸痛、心律不整、呼吸喘不過氣來,應就醫察看是否與心臟衰竭有關。而接種疫苗28天內,若有持續頭痛、持續胸痛、持續腹痛,或有不明原因出血點,或有嚴重嘔吐、視力模糊或有神經性症狀,則需立刻就醫檢查是否有血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