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又面臨疫苗不足的困境,疫苗接種順序受到關注,美國華裔醫師Justin Yang表示,台灣疫苗接種順序「還滿令人失望的」。他以美台接種疫苗順序為例稱:「連美國這種沒有健保系統、電子病歷系統超級混亂的國家, 都能訂出詳細的施打順位,列出慢性病清單,台灣疾管署真的要加油加油。」對於有網友認為國情不同,他也回應:「請問你台灣國情的意思是:30歲健康的官員應該比你家裡75歲高危險的媽媽早打疫苗嗎?」

Justin Yang於7日在臉書列出美國麻州今年初公布的接種順序並指出,美台第一個最大的差異,是麻州phase one (第一期)接種種對象是風險最大(醫護/看護、消防救護/警察),或是得病後可能產生重症或死亡各高風險人群(長照/安養院、流民)。台灣目前沒有很重視長照、安養機構的COVID風險,這在去年麻州和紐約可是付了很慘痛的代價而學習到的經驗。

美國的確診、死亡總數仍高居全球第一,Worldometer網站顯示有3424萬509人確診,61萬3094過世。Justin Yang提到,去年3到5月,美國重災區的長照、安養院簡直是「等死院」,美國COVID死亡人口中有三分之一是來自安養院,在麻州一半的COVID死亡人數來自於安養院裡的老人。去年很多新聞畫面,是一袋又一袋的老人從長照機構裡被抬出來;

Justin Yang續指,台灣應該儘快建立安養院醫療人員及老人每周定期PCR篩檢機制,因無症狀者快篩偽陰性真的太多,同時應安排長照、安養院人員為疫苗接種的第二順位,等到你因為有症狀才去篩查,查到一個陽性老人的時候,那個長照機構基本上就完了。這是美國用去年疫情剛爆發時,慘痛老人死亡所換來的經驗,希望台灣引以為戒,畢竟,每一位老人都是一位台灣人的爸爸或媽媽。

Justin Yang也提醒,還有台灣目前施打順位當中沒有遊民,這一批人群往往是社會裡最被忽視的一群人,但他們也是最容易爆發疫情及高比例重症或死亡的人群;在麻州,遊民是被列入第一波施打名單裡的,台灣也應該考慮把遊民及收容所工作人員列入優先施打對象。台灣應該利用最引以為傲的健保資料庫系統,透過TOCC和慢性病史運算出接種順序,而不是單單以接觸風險來制訂接種順序。

Justin Yang表示,這樣的順序在去年還沒有社區感染前,是可以接受的;但現今台灣已進入社區感染,接種順序就應該調整讓最高危險的人群能最早打到疫苗,以減少對醫療量能的衝擊,連美國這種沒有健保系統、電子病歷系統超級混亂的國家, 都能訂出詳細的施打順位,列出慢性病清單,台灣疾管署真的要加油加油。Justin Yang直言:「說真的,這一份接種順序的安排,還蠻令人失望的。」

對此,有網友留言稱讚:「文章中的一個觀念我認為非常非常的出色,彈性運用健保醫療資料庫,以疾病區分出高風險的人群,以他們最為優先施打族群,即便是重症醫師市長都沒提到這個觀點。」不過也有人質疑:「這是根據台灣的國情、專家所訂出的接種順序,為什麼非得跟美國一樣,也不用批評的一無是處吧。」Justin Yang反問該名網友:「請問你台灣國情的意思是:30歲健康的官員應該比你家裡75歲高危險的媽媽早打疫苗嗎?」

另外,有網友不滿Justin Yang不認同「官員或是村里長的順位應該比長照人員或是警察還高」而留言說:「看來你根本不懂村里長要做些啥事,自己Google台灣的新聞,多少村里長是第一線接觸到確診者的。」Justin Yang則回覆:「不好意思,我知道里長在做些什麼事情,那些居家隔離者有適當的ppe和社交距離,安全性是很高的。反觀是安養中心/長照那種零距離的接觸,從流行病學上的角度而言,傳染風險高得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