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6)日再添36例死亡個案!從5月15日開始至6月5日期間,全台已累積了212例死亡,死亡率高達2.19%,高於全球平均。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跟全球數據比的確是有超過,但科學上來說,如此單方面的比較準確度並不高,他也指出影響死亡率有3個重要的因素,包括病人族群、病史,以及重症醫療量能難負荷等。

張上淳表示,先前報告過,影響死亡率有幾個重要的因素,第一個是病人的族群,是年輕人還是年長者;第二個是病人是否有潛伏、慢性的疾病等;再來則是因出現大量重症病患,造成醫療乘載非常大的壓力。

張上淳指出,過去死亡率非常低,是因為染病族群較為年輕,反之,現在因為病人族群都是中高齡長者為主,他們也幾乎有慢性疾病,這些ㄉ會造成死亡率偏高。另外,突然間大量的重症病患出現,對我們的醫療承載會造成相當大的壓力,在重症照護上,雖然床數足夠,但人力的部分會比一般醫療上更不足,他解釋,因為照顧一個武肺病患,往往是多個醫護人員一起負責,這也造成了量能上很大的壓力,多多少少也扮演了一部份的因素。

雖然數據上死亡率高於全球,但張上淳也認為,全球整體死亡率是各種年齡層混在一起算,科學上來說不能如此單純的來比較,也沒有這麼準確。但當然,他表示最近確實是死亡進到高峰的階段,這也是專家們密切觀察的部分,

指揮官陳時中也強調,不希望如此高致死率維持下去,該怎麼讓死亡數目逐次往下降,指揮中心仍在努力中。從預防面來說,現在疫苗量比較多,除了最前線的防疫人員,也要對高齡者優先施打疫苗,第二道的防線,也會購買一些單株抗體藥物,減低輕重症變重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