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團日前臨時宣布延長亞洲行,於今(6)日上午訪台,民主黨參議員譚美.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表示,美國將贈與台灣75萬劑疫苗。綠營人士普遍為此致謝,同時強調台美夥伴關係持續提升。

對此,資深媒體人羅友志今天於臉書發文,將是此參議員訪台解讀為「老大派小弟繞路關心」,對於綠營人士試圖宣傳成「台美關係史上最好」嗤之以鼻。

達克沃絲、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及民主黨參議員昆斯(Chris Coons)今晨率團訪台,宣布拜登(Joe Biden)政府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作為援助。達克沃絲表示,這也是感謝過去在美國有需要的時候,台灣提供不少幫助的感激之情,並強調美國方面認知台灣迫切需要,也重視美台關係。

綠營人士普遍向訪問團表示感激,稱其在密集的韓國行程後專程訪台,捎來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台灣的訊息,展現台美堅定的情誼;對於達克沃斯宣布捐贈的疫苗,更是大讚「及時雨」,成為我國抗疫的一大助力,盼雙方在後疫情時代持續為世界做出貢獻。

另一方面,羅友志毫不領情綠營人士的說法,「可以被你們宣傳成關係史上最好,我也是醉了⋯」。羅表示,是此訪問團應被解讀成「被派來繞路關心的3個小弟」,強調其並非專程訪台,僅奉「擔心的老大」之命前來關心,不應過度美化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