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 D-IL)、蘇利文(Daniel ScottSullivan, R-AK)、昆斯(ChristopherAndrew Coons,D-DE)等3位參議員訪問團上午搭乘C-17運輸機,從韓國飛抵松山機場。

在昨天(5日)傳出美國三位參議員即將炫風訪台後,航空界熱議的就是C-17可能訪台的消息。而這消息也在清晨飛機從韓國烏山基地起飛後獲得證實,搭載三位參議員的是美國空軍C-17,尾號05-5150,呼叫RCH181。值得注意的是這是C-17第一次造訪台灣,C-17是波音製造的第三代全球霸王,且是美軍現役第二大運輸機,C-17最大起重量可達285萬頓(58.5萬鎊)配置四具普惠F117-PW-100發動機,每具可提供四萬磅推力。

綜合專家意見,均表示一架C-17可載三架眼鏡蛇或阿帕契直昇機,或102名傘兵,超長的最大航程也讓C-17擔負美軍快速運輸的重要角色,C-17是目前全球唯一同時滿足戰術、戰略需求的運輸機,主要是其具有高度靈活性,同時在戰略戰術兩個不同需求方面,可隨時滿載全副武裝的戰鬥部隊、主力戰車到達全球的任何地方,爲戰鬥中的部隊提供野外支援。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結束三小時的炫風式訪問後準備登上美軍C-17運輸機離境。   圖:張良一 / 攝

大批航空迷在飛機巷看美軍C-17起飛英姿。   圖:張良一 / 攝

美軍C-17運輸機上午11時左右從松山機場起飛。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