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民主書院等民團4日晚間在自由廣場舉辦「人權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極權」六四32週年線上悼念晚會及系列活動,六四親歷者、與六四屠殺見證人、同時也是六四事件的史料研究者吳仁華表示,六四事件後歐美的綏靖政策,讓中國舉辦北京奧運與加入WTO等事蹟,都是縱容中國快速發展經濟與世界影響力的因素,他鼓勵台灣的年輕人應該認清中共面目與核心本質。

籌會團體表示,因香港及澳門今年禁止舉行六四運動相關集會,台灣成為華語使用地區當中,唯一能在6月4日自由且受法律保障舉辦悼念六四活動的地方。

華人民主書院、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民主實驗室,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27個在台灣的公民團體組成「六四32週年活動籌會」,6月3日在自由廣場牌樓前以LED燈具擺設「896432」字樣,與自由廣場互相呼應,在暗夜中發光,象徵人權照亮民主,在台灣延續六四燭光不止息的意義,呼籲各界持續關注六四事件真相、乃至追究中國當局人權責任。

籌會團體4日下午4點,在大雨中配合防疫規定,於自由廣場牌樓前設置以「悼念六四天安門屠殺亡魂」牌位為中心的悼念亭,展出六四當年的現場照片,於悼念亭提供鮮花,開放民眾哀悼及追憶六四犧牲者,至現場獻花悼念的來賓包含六四親歷者吳仁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與籌會團體代表,悼念亭開設至晚間8點。

 
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獻花致敬。 圖:「六四32週年活動籌會」提供

籌會團體晚間7點至9點間,在華人民主書院與數個合辦團體的臉書粉專上直播,邀請六四民主運動親歷者與研究者吳仁華、香港流亡民主人士羅冠聰及張崑陽、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發言,同時邀請海外中國異議藝術家巴丟草發言及繪製以奶茶聯盟對決極權坦克為意象的主視覺,並邀請在台的東南亞組織代表發言,發言者來自緬甸、泰國等組織。

游錫堃表示,在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32周年的今天,我們除了悼念六四受難者,聲援香港及緬甸的民主鬥士外,也要呼籲全球愛好自由、民主國家,團結起來對抗極權中共,促進中國人民,早日同享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普世價值,共同締造和平、互惠、共榮的世界。

吳仁華提到,天安門事件是194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民主運動,解放軍對手無寸鐵的民眾開槍鎮壓,從東西南北四個方向進軍,總計25萬左右軍隊進行鎮壓,造成大量民眾傷亡,在六四屠殺事件當中,至少有2,000左右民眾與學生死亡,有更多人受傷,隨後,中共在全境範圍內逮捕兩萬多人。

羅冠聰說,「我們的出發點已經從很國族,就是我們是中國人,我們去為愛國同胞悼念,這種國族主義比較重的立場,轉移到要去追究中共,不太是基於我們有同一個國族,或者身分認同的立場去追究中共的責任,而是我們與八九民運那些學生所面對的政權的本質也是一樣;他也表達對台灣人支持港人的感謝,並誓言會持續跟中共極權持續周旋,並與台灣繼續並肩作戰對抗威脅。

 
華人民主書院等民團4日在自由廣場舉辦「人權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極權」六四32週年線上悼念晚會及系列活動。  圖:「六四32週年活動籌會」提供

在晚會尾聲「奶茶聯盟大團結」的段落中,香港流亡民主人士張崑暘指出,「香港已經不被允許紀念六四了,我們應該要集結起來一起思考,如何團結起來共同對抗中共政權,杯葛北京冬季奧運。」

台灣推動泰國民主聯盟(Taiwan Alliance for Thai Democracy)發言人、在台灣留學的Phisut Detkhunthod(范偉明)以泰文發言表示,泰國學生運動以爭取民主自由與反對獨裁軍政府為訴求,因此在六四這天應該不分國界同行支持。

而正歷經政變的緬甸,有Z世代代表張同學發言,他認為,「無論香港、緬甸、西藏或六四,都圍繞著一件事實:如果我們放任獨裁者所作所為,人民的未來該怎麼辦?我們希望革命的生活可以終止在我們這一代。」

晚會於晚間8點9分,邀請觀看直播的民眾一起點起燭光,在香港及澳門遭受言論自由打壓的當下,象徵風雨不滅,取用8964數字的意象,默哀64秒。

籌會將另外兩個活動:「自由廣場實體微型悼念庭」獻花影像與自由廣場「人權照亮民主:自由廣場排燈悼念」影像,結合已故中國異議詩人、同時也是中國地下文學推動者孟浪用來悼念二二八及六四的詩作「數字之殤 數字之痛」詩歌朗誦,輔以音樂家李婉菁的樂曲,製作成兩支影片在悼念晚會中播放。

孟浪念到:「人類因數字存續不滅的記憶;也因數字人類的另一類人製造著可怕的遺忘……這數字不再是日子,這數字不再是時間;誰能數得清?誰能在這裏數得清;這數字是血滴、汗滴、淚滴、雨滴,四海飛濺,八荒轟響! ──獻給2.28,也獻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