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委員會當地時間周二呼籲美國NBA籃球明星停止為使新疆棉的中國運動公司提供代言,並警告他們不要成為中國血汗剝削的同謀。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民主黨參議員默克里(Jeff Merkley)和共同主席、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週二就此致函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組織國家籃球協會(NBA)。他們表示,在媒體公布中國某些運動品牌繼續使用新疆棉前,已有幾十位籃球明星與安踏(ANTA)、李寧(Li-Ning)和匹克(Peak)等公司簽約。

他們在信中寫道 :「我們認為,與在新疆採購棉花的公司的商業關係會給 NBA 球員和 NBA 本身帶來聲譽風險」並指出美國政府已經確定中國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並禁止從中國新疆進口棉花至美國。並補充「NBA 和 NBA 球員甚至不應該暗中支持這種可怕的侵犯人權行為!」

信函敦促國家籃球協會球員工會(NBPA)就新疆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和強迫勞動行為對球員們進行教育。

而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則強硬回應有關強迫勞動的指控是「無恥的謊言」並在回信中說道 :「美國和其他地方的某些勢力企圖搞砸新疆、遏制中國的企圖永遠不會成功。他們所舉起的石頭最終會撞到自己的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