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28日)上午召開內部疫情會議,會中針對高風險族群的高齡、慢性病確診者提出加強照護措施。市長柯文哲下午表示,現在屬於非常時期,會將確診者按照危險程度擺在適當的地方,並將防疫專責旅館形成「準醫院」,跟醫院之間形成「區域聯防」,讓病人能依據不同情況流動。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針對高風險族群加強照護的相關措施,柯文哲先是說明,醫學還是個科學,畢竟全世界已經1億6000萬人被感染,這一年中也累積相當的醫學知識。

柯文哲解釋,這疾病有幾個特色,第一,跟年齡很有關係,50歲以下死亡率非常低,過50歲後就開始上升,過70歲後快速上升,死亡率跟年齡很有關係;此外,若有基本疾病,比方說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這些危險因素會加重死亡率。

柯文哲認為,不是所有病人全部丟到醫院去,如果病人很少、醫院很空,當然全部放醫院,但現在是非常時期,若家裡環境適合的話,有些確診者可以放家裡,或是防疫旅館、普通病房、加護病房等,按照危險度擺在適當的地方。

柯文哲表示,防疫旅館還是要做些精進,這也是為何當初要先徵調醫護人員,並經過訓練,現在北市大醫院只有兩種選擇,一是開防疫專則病房、另一是出醫護人力,將來這些防疫專責旅館,要跟醫院連結,若算是輕症的案例送到防疫專責旅館,但若在防疫專責旅館狀況變差,要回去醫院,讓防疫專責旅館跟醫院之間形成「區域聯防」,病人可以依據不同情況流動。

柯文哲說,而防疫專責旅館內,有足夠醫護人員進駐,協助血氧測量、量測心跳、呼西速率測量等,要把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變成是「準醫院」,不然還是會不小心死掉人。

柯文哲重申,遇到問題就趕快改進,讓整個體系更完整、可以更有效率處理今天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