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5萬劑的首批莫德納(Moderna)疫苗今(28日)下午抵台,台北市柯文哲下午直言,「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並大酸中央又在做「大內宣」,「不然你講!那15萬叫誰打?坦白講,醫護人員第一線都還打不夠勒!」柯也重申,若是他會選擇韓國戰略做疫苗代工,要務實地去考量國際現實狀況,以及國家國力大概有多少。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陳時中稱下個月還有幾百萬劑疫苗會抵台,媒體詢問柯市府是否還會自謀生路?柯文哲回應,防疫有其一致性,特別是疫苗若放給每個縣市爭取,其實是不太對。

柯文哲表示,他昨天已經語重心長地講過,要把台灣人民生命當作一個很重要考慮因素,不是為了面子、意識形態,甚至為了傳言,他當然常常會聽到很多傳言,但都希望不是真的。

柯文哲強調,他作為一個科學家,有實際執政的人,他會主張若是他來決定,會選擇採用韓國戰略做疫苗代工,而不是發展自己品牌,因為這是國際現實,目前有生產疫苗,備有國際認證的國家,包括美國、中國、英國、蘇聯、德國等,這不是當今世界最大國家?因為有控制品牌認證問題,當然不見得是台灣做得就不好,但很難拿到認證。

柯文哲強調,若打沒國際認證的疫苗,將來要出國洽公都很困難,因為未來一定會出現疫苗護照,全世界一定都這樣做,這是國際現實,要在國際現實狀態下,找出台灣最適當生路。

柯文哲指出,若台灣2300萬人的70%要打兩劑疫苗,需要3200萬劑,才能完全解決台灣的問題,退而求其次來說,每個人都只打第一劑,至少也要1600萬劑,才能達到一定程度保護效果。

柯文哲直言,坦白講,今天那15萬劑莫德納進來,「我知道,又在做大內宣、講一大堆……」,但醫療公共衛生事務上來看,這就是政治、宣傳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不然你講,那15萬叫誰打?坦白講,醫護人員第一線都還打不夠勒!」

柯文哲表示,還是要很務實處理,還有價格考量,他也算過,全世界已經打了17億劑疫苗的狀態下,硬是要去搞一個自己發明的東西?這真的要思考看看,還是務實地去考量國際現實狀況、國家國力大概多少?還有價格等考量,要清楚拿出來講啦,「我也不想再批評什麼」。

柯文哲說,台灣沒疫情時,就拖著拖著,但是現在疫情爆發了,昨天已經死19人,他預估數字還有上升的空間,就看怎麼解決。